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在持续升值引发国际游资涌入

  商务部对今年1月FDI数据骤增高度关注

  2008年2月29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继前一交易日突破7.13关口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又一举突破7.11关口,以7.1058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单日升值幅度达到151个基点。

  本报讯据《新快报》报道:中国1月份FDI(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出乎意料的巨额增幅,使政府有关部门对热钱涌入的关注再度升温。2月28日,商务部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我们正在对1月份甚至近一年来FDI的结构进行深入分析,期待能从中找到问题的症结,这种分析不再局限于FDI本身,而是对整个经济链条的系统化解析。


  国际游资暗推

  2月18日,商务部公布1月份我国FDI高达1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接近110%。此前有数据显示,去年12月的FDI已达到130多亿美元。而去年全年,我国FDI总额为747.6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持续两个月巨幅异动的原因,商务部并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太平洋证券研发部副总张伟明说:“一方面可能因为政府还没有对FDI真实的来源、结构调查清楚,暂时还难于发布明确判断,另一方面,FDI数据在整个经济链条上微妙而复杂的地位,使得政府不便轻率表态。”这种谨慎态度,很大程度上与FDI数据对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密切相关。

  资深国际投资实务专家辜勤华向记者解释说:“FDI与贸易顺差直接相关,如美国在计算双方贸易情况的时候,就把对华的直接投资计算在贸易顺差内,而贸易顺差的加大,将让美国有充足理由逼迫人民币继续升值。”

  他相信,人民币升值的直接结果,是导致国际游资大举进入中国。以2007年为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幅高达20%,也就是说,国际游资只要设法把美元换成人民币,什么都不用做,即可直接获得相应比例的丰厚收益,这是绝大多数实业投资不可能想象的结果。

  第 1 页

   巨大利益诱惑

  实际上,市场普遍预期2008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仍将在5%至7%之间。

  与此同时,美国次级债危机以及连续的降息政策,使得国际金融机构大量资本离开美国本土,资本的逐利性使它们很快嗅到了在华的投机机会,一收一放之间,大量国际资金把中国当成了新的避风港。

  国际上应对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连锁反应的普遍做法是降息。但中国为了抑制投资过热和通胀加速,此前一直是小幅加息并配合上调准备金等紧缩政策,这就使人民币和其他国家货币之间的利差在加大,构成了国际游资的巨大诱惑。

  “这些国际游资相当精明,他们明白通过地下钱庄等渠道,一进一出之间,要给钱庄付出高昂的回扣,以FDI形式进入国内,等于获得了国家保护,获利后只须缴纳约10%左右的税负即可结汇离境,简直是天大的便宜。”辜分析说。

  商务部外资司李志群司长曾透露2007年中国吸收外资有如下特点:制造业吸收外资下降,服务业增速较快,中西部吸收外资增幅较大。

  FDI调控之难

  业内人士指出,对制造业的冷落与对服务业追捧恰恰是国际游资的特点,因为投资制造业所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会加长游资变现的时间,加大变现难度。

  而中西部地区极为优惠的税收政策不但使资本看到了更大的利润空间,当地政府官员对于招商引资的渴望,也使得他们放松了对游资的警惕,甚至几乎毫不设防,前期被媒体集中报道的外资溢价收购中国二线城市水务资产现象就是明证。

  有国家商务部外资司的官员曾指出:“控制FDI中潜藏的热钱(游资),最关键的就是要控制他们进入楼市和股市。”

  尽管政府高层对热钱涌入的后果已高度警觉,但微妙而复杂的国内与国际经济环境,令政府考虑向FDI开刀之时多少有些投鼠忌器。

  一方面,抑制通胀与经济过热就要控制投资,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另一方面,如果投资不增长,出口又下降的话,经济就会转冷,就有可能出现有些专家预言的今年下半年通缩重现局面。对投资调控政策火候的把握,无疑考验着政府高层的智慧和判断力。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