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基本分析

汤小生教股民把握08年行情

  3月1日知名央视证券专家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博士来宁,为国信证券30万以上的金锦囊客户以及本报读者阐述了08年上半年股市的投资策略。

  汤博士对于08年股市整体的看法并不是很乐观,认为08年已经是股改行情的下半场了,目前证券市场参与者更多感受的应该是风险大于收益。
预计08年上半年市场仍然会出现阶段性非理性繁荣,但下半年则会在市场化调控政策中逐步回归理性。具体来说A股市场3-5月存在出现反弹行情的机会,6月份后可逐步卖出证券持币观望。

  3月前两周走势非常重要

  "3月的前两周是中国股市比较关键的两周,可能出现倒逼利好的下跌行情,如股指跌穿4000点可以逐步的加仓。然后配合季报出现一波延续到5月份的回升行情。"汤博士觉得08年具体操作方法是不死捂股和不盲目追涨,注重波段的操作以及把握阶段性机会,短期的潜力股关注医药中的东北制药、上海本地股的上海永久、农业股的大亚科技永安林业、重组股的ST方大、悦达股份、原水股份、轨道交通建设的中国中铁大秦铁路华菱管线。长线股关注鲁能泰山景兴纸业

  银行可能率先企稳反弹

  汤博士指出年报近1/4的行业增长出现了问题,是市场重心的下降原因。2007年2月27日大盘暴跌8.84%的原因是一季度业绩都是真空期,市场对全年的业绩没有什么概念,下跌之后一旦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超预期,个股会出现大面积涨停。业绩确定增长的是银行业。公共事业,石油化工占利润化比重是15%,银行占了40%左右。2007年整体行业盈利是30%,25倍市盈率不到,估值合理。如果企业盈利不是负增长或零增长,而是50%的增长,市场将马上到5000点。

  他还认为"银行将率先企稳反弹的可能性大,15%-13%的信贷规模加上银行理财中间利润,银行一季报出现40%增长非常正常的,并且银行还是税改受益者,地产也是税改受益者。钢铁、机械、水泥、医药、商业都可能有30%的增长。"

  看好农产品、轨道交通建设

  他认为农产品长期看好的理由是供给发生变化和库存减少。主要是新区域非洲的粮食需求提高和气候导致南半球受灾。

  "农产品标的太少,农产品期货全部出现暴涨行情。未来我国实行农业"工业化",先进的工业化生产,农机、水利未来必须加大投入。"汤博士认为从金属价格上涨导致一般压库存不会涨价的冰箱空调都开始涨价,可以感受到通胀的压力,油价的上涨也导致交通运输、农业成本、以及乙醇汽油开始和人抢粮食,从而传导到金融资产,房产租金、员工工资跟着上涨、最后向制造业转移。结构性通胀背后的推动因素是全面性的,对于欧美国家来说,今后中国廉价的产品将没有了。

  "08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还有25%的上升空间,未来两年轨道交通建设是高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也是政府出于能源安全考虑,我国多煤少油,多用电少用油是原则性的。西藏铁路建成后,青海要建6条铁路支线、长三角、渤海湾、珠三角都会建立城市纽带。从这场雪灾可以发现公路基本瘫痪,而铁路还可以运送,可见轨道交通建设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汤博士还点了中国中铁和大秦铁路两只股票,并表示目前铁路使用的大多是30年前的机车,急需更新换代。

  石化、电力、保险需要回避

  对此汤小生指出:"业绩出现问题的个股需要回避,通胀,价格限制的石油、石化、电力,特别是火电由于限价,企业只能以大量检修设备为由消极怠工,一季度业绩肯定不会好。需要回避的还有投资性收益的公司,大盘下跌对有大量有投资收益的证券、保险影响非常大,并呈现出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反应市场受不了。

  他认为今年业绩受影响的还有奥运板块,随着时间的临近,北京的奥运工程基本停工,8月场馆周边的化工、造纸企业都会歇业1-2个月,这会影响到产能的释放,所以奥运只能时不时地爆发一下。中国石油A股价和H股比较仍有1倍的差价,如果股价接轨最少也有20%的下跌,因此也需要回避。

  中国市场未来仍可看好

  "由于2007年一年我国都采取紧缩政策,是宏观紧缩最紧的一年,08年的信贷和货币投放不可能低于07年。对粮食、钢铁、水泥这些没有信贷产能释放不出来,并且PPI回升会推动CPI的传导。即使再差也不会低于2001年的金融危机时期。

  通胀的原因是国内供给发生了问题导致物价的上涨,如钢铁涨价也是由于铁矿石的上涨,重卡等用钢较多的重型汽车也可能会涨价。未来供给问题可能是未来宏观面核心的矛盾。08年我国调控政策主要是双防,双防主要是防通胀,而目前来看政策陷于"从紧"的两难境地,加息不敢,今年可能只有一次加息,加快人民币升值在我看来对抵制通胀作用并不大。"

  汤博士非常有信心地说到:"未来国际热钱仍会流向新兴市场,虽然从全球股市来看中国08年跌得最多,美国报的数据让人很失望,但也有一些东西令我们惊喜。如亚非拉国家的新兴城市工业建设,美国持续降息,钱没有地方去,国内资产对外资吸引力加大。在解决后院失火的问题后,过剩的热钱必将回流到中国等新兴高增长的市场。"

  最后在投资者热烈的要求下汤小生博士说出了他短期最看好的股票"短期内我最看好的三只股票是原水股份、锦州港和华菱管线。"(黄都) 大众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