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整体上市

黄奇帆:重庆力推20家集团整体上市

  被称为“金融市长”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一串串金融数字脱口而出,如数家珍,谈起利率、汇率掉期保值等也是娓娓道来。

  黄奇帆说,“重庆将力推20家大型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初步设想到2012年建立起西部金融中心的框架。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黄奇帆开门见山道出了“金融立市”的理念。

  重庆最近五年经济发展顺利,其中金融业是一个主要的亮点。在银行贷款增长方面,最近五年重庆存贷款余额平均每年增长18%左右。银行不良资产率大幅下降,2002年重庆金融不良资产率还在30%左右,到2007年底已下降到5.5%,低于全国8.5%的平均水平,金融生态全面好转。去年重庆银行利润增长了50%左右,达到120亿元。

  在证券市场发展方面,重庆也是中西部地区的一大闪光点。在过去5年中,重庆市对10家ST公司进行了全面重组,使之相继变身为优质上市公司。目前重庆市已有34家上市公司,总体资产质量、资本回报率都有大幅度提高,ST公司全面“摘帽”。重庆上市公司市值也从2002年的不足400亿元,上升到目前的1000多亿元。

  近年来,重庆保险业也有了快速增长。5年前重庆有保险公司14家,现在已发展到27家。

  “近几年重庆市银证保三个方面全面开花,这是重庆经济的一大亮点。”黄奇帆高兴地告诉记者。

  五大金融机构大翻身

  重庆在金融工具创新方面的突破,也令人对这位“金融市长”刮目相看。

  他举例说,重庆市银行前两年将12亿美元的日元贷款进行了掉期保值。当初贷款时1美元兑换120日元,折合1200亿日元贷款。在美元持续贬值、日元连续升值后,1200亿日元变成了接近14亿美元,还债成本增加。“重庆市在2005年开始做了掉期保值,锁定1美元兑换120日元。这样日元升值、美元贬值所造成的损失,就由掉期保值一方承担。这样一来,现在每年可以减少7000万至8000万日元的还本付息的成本。”黄奇帆向记者精打细算道。

  他认为,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利率还有上调空间。在这种趋势下,重庆市对中长期贷款进行了人民币利率掉期保值。重庆市国有投资集团银行贷款余额约有700亿至800亿元,去年重庆进行了50亿元人民币利率掉期保值,预计今年人民币利率掉期保值余额将达300亿元。“通过掉期保值,将使重庆市政府和企业每年减少几个百分点的利率和汇率损失,从而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和贷款还本付息的压力。”

  过去几年,重庆市还对困难金融机构进行了重组。重庆商业银行被重组为优质商业银行,更名为重庆银行,并已经有关部门批准,近期可望IPO上市。经过重组,重庆商业银行资本金从2亿多元增资扩股至20亿元,不良资产率从36%下降到1%,银行贷款余额从原来的70亿元增加到200多亿元,去年资本回报率达25%,达到了上市条件。

  此外,西南证券、渝国投、万州商业银行等都进行了重组。

  “2002年,这五家重庆本地几乎处于倒闭边缘的金融机构,5年后的今天,都变成了全国同类金融机构中的佼佼者,这主要是利用现代金融工具进行资产重组、创新调整的结果。”黄奇帆总结说。

  力推20家集团上市

  黄奇帆将资本市场纳入了金融立市的重要一环。目前重庆有34家上市公司,他表示下一步将考虑把重庆市属国有集团逐步整体上市,同时鼓励重庆优质民营企业集团整体上市。

  目前,重庆市国资委直属的国有企业集团有20多家,其中有6至7家集团是不适合上市的行业,另外20家是市场竞争类企业集团。“重庆市政府去年启动了10大集团整体上市的工程。经过资产重组,已有5家集团上报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上市,有的已经批准,有的在审核审批过程中。另有5家集团已经完成重组,今年上半年会陆续上报有关部门审批。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这10大集团都能上市。”

  黄奇帆表示,今年还将启动第二批10家集团上市的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内部整合,达到上市条件。明年上半年开始,这第二批10家集团也将陆续上报上市申请。

  “这将改变现在重庆国资委封闭式的管理国有企业集团模式,变成管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模式。”在黄奇帆看来,未来的国资委将只是上市公司国有股股东管理机构,国有企业集团的真正管理者是市场,“国有企业上市不仅仅是为了到资本市场融资,更是为了真正使国有集团转制为市场化的企业,从而改善法人治理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资源配置。”

  黄奇帆表示,以后将主要考虑优质上市公司重组。“他们的重组主要是"办喜事"式的重组,而不是以前的"办丧事"式的重组。把优质资源、优质项目、优惠政策向上市公司倾斜,上市公司可以利用其融资能力收购兼并一些社会资源和资产,跑马圈地,在资本运作中扩张。”黄奇帆道出了资本市场的魅力。

  “中央给重庆的定位是,成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成为城乡统筹的直辖市。经济中心自然包含金融中心的目标,重庆初步打算到2012年建立西部金融中心的框架,到2017年以后基本实现西部金融中心的功能。”“金融市长”雄心勃勃地勾画着重庆的未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