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陈锡文:猪肉价格上涨高峰已过

  孙荣飞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粮食生产问题不大,猪肉价格上涨高峰已过。

  陈锡文解释,此次南方冰冻雪灾直接损失的主要是今年过冬作物,而整个粮食生产从直接损失来看不是最大的,但间接损失有,受南方水电排灌设施的破坏,加上北方干旱,对春播和小麦返青造成影响。

  “今年的粮食生产是比较严峻的,但中央有准备的,一个方面给南方资金,一个方面北方在备旱。从农民种植意向看,粮食播种面积没有比去年减少,而对生产资料价格的补贴,和去年相比增加了70%,即200多个亿。”陈锡文表示,如果今年雨水没出现大的问题,粮食问题是不大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昨天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中国粮食生产和库存情况看,中国并不存在粮食危机,国家粮食安全完全有保障。

  近几年全球粮食供应形势趋紧,国际谷物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不久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粮食库存消费比近20%,为30年最低值。

  对此,聂振邦说:“就目前国内情况来看,2007年中国粮食生产连续第四年丰收,总产已达10030亿斤,粮食消费平稳增长,当年产需基本平衡。因此国家粮食库存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准,粮食供应有保证,粮食危机并不存在。”

  对于农产品价格,特别是去年猪肉大涨,陈锡文解释,这个现象的前提是1996年10月到2006年4月,猪肉价格基本没涨,有些地区还在跌。因此去年上涨有合理成分,但也有不正常因素。包括去年春天以及2006年猪的疫病对农民造成比较大的损失。还有大量农民转移就业,养猪收益低远远不如打工。

  “实际上我觉得猪肉价格上涨高峰时间已经过去了,”陈锡文称,大部分大中城市的猪肉现在基本上在15元钱左右,这个价格比去年秋冬有回落。春节猪肉价格数据还没有出来,如果没有大涨,基本上可以说是猪肉价格已处于平稳阶段,今年6月后CPI也应该进入平稳的状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 聂振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