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黄鸣之忧:能源政策可能被巨头所左右

  章轲

  在成立能源部的呼声日盛之际,昨日上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实行大部制是国家行政体制改革必走的一步,但他建议在大部制的框架下,增加一个“可再生能源部”,以突出和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地位和作用。

  “能源是命脉工业,我赞同国家成立能源部,但内心也很矛盾。”黄鸣说,成立能源部,一方面说明国家和全社会对能源工业的重视,这可能意味着能源工业发展的春天。但另一方面,由于能源领域的企业大多是行业巨头,可再生能源从经济总量上看非常小,几千家企业不如煤、电、油、气两个巨头。

  “这个时候我们就很担心和害怕,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黄鸣说,“就像把一个小蚂蚁放在大象的脚底下,弄不好就会被踩死。”

  黄鸣担心,成立能源部后,在制定能源政策时有可能被巨头所左右,可再生能源企业没有话语权。

  “要是出现这种情况,还不如在发改委底下呢!虽然目前只是一个可再生能源处,但我们的声音是可以直接通到发改委最高层的。”黄鸣说。

  目前国家发改委设立能源局,能源局下设可再生能源处。黄鸣建议将这个处升格为“局”。

  目前,可再生能源在我国总能源中的比重只有7%,而我国规划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中的比重也仅为15%。

  黄鸣目前兼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十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他曾联合56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出了能源议案,促进了《中国可再生能源法》的立法进程。

  “但由于法律本身的缺陷以及《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细则》迟迟未能出台,对太阳能光热产业支持条款乏力,使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受到种种制约。”黄鸣说。

  他建议,国家将太阳能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建筑设计部门对新建建筑必须预留太阳能安装管路、电路及安装平台承重设计等;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由发改委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资金使用管理。摄影/章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