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医改方案两会后公开征求意见2010年医改投入将达4000亿元

  周雪

  据悉,历时一年半备受关注的医改方案,已于春节前基本敲定。方案将在两会后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这份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签发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确定了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原则。

医改方案在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最终明确后,将在不同地区不同规模医院进行试点,争取用1到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医改。

  据悉, 2008年用于医改的财政年度投入将超过1900亿,而到2010年则将达到4000亿左右。

  这个被称为“一个目标四大体系八项支柱”的医改方案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及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医改目标确认为: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促进人人应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而被喻为“四梁八柱”的四大体系八项支柱则包括:建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及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立及完善医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医药投入体制、价格形成机制、监管机制、科技与人才保障机制、信息系统、法律制度等。

  而与上述框架配套的措施也正在积极制定之中,配套措施将包括;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政府投入机制、价格形成机制、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有关规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等20余个相关法规。

  参与方案制定的专家称,医改的重点及难点集中在:管办分开、改革以医补医、规范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和卫生投入机制方面。

  为保证医改的顺利进行,中央财政及地方财政在未来的几年中将逐年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据透露,2008年中央财政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将超过1100亿,其中包括去年中央财政预留的300亿资金,与上半年相比增幅高达25%。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将投入约120亿元,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四个体系投入也将超过250亿,而专门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将超过850亿。

  据称,随着这些资金的投入,老百姓将成为医改最实在的受益者,比如新农合筹资标准今年将全面提高到100元。

  自2006年6月,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牵头,成立由16个部门组成的医改专题工作小组以来,医改方案历时一年半,在数度调研、修改、碰撞、讨论及诸多中立机构提供平行方案的基础上,于去年7月形成初步方案。

  8月底,国务院有关负责人在听取汇报并提出修改意见后,10月,工作小组广泛调研并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并最终形成《指导意见》。

  知情人士称,医改方案形成的过程,最大的争议在补“供方”还是补“需方”。而目前的方案采纳了对供方、需方同时补贴的折中办法。诸多操作细节还需要在细则及试点的过程中去逐一明确。

  有关人士称,在广大老百姓受益于数千亿资金投入医改的同时,从长期来看,众多的医药企业、医疗服务机构也将从中受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