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反通胀关键时刻代表委员建议财政货币发力合击

  邱壑

  “通货膨胀的话题太重要了,还是应该尽到责任,至于有没有机会发言,那另说。”昨天下午,李稻葵通过传真提交了今年的会议发言申请,内容就是一份有关通胀的提案

  尽管意识到发言机会可能会很少,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还是觉得通货膨胀的话题不说不行。

  “通货膨胀的话题太重要了,还是应该尽到责任,至于有没有机会发言,那另说。”昨天下午,李稻葵通过传真提交了今年的会议发言申请,内容就是一份有关通胀的提案。

  多方热议通货膨胀

  今年两会,像李稻葵这样关注通胀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有很多。据新华网和新浪网联合进行的调查,今年两会有关物价的话题关注度最高。

  据统计,2007年我国CPI指数上涨达到4.8%。2007年12月CPI同比上涨6.5%,2008年1月份同比上涨7.1%,不少分析师对2月份的CPI预测已经达到8%甚至9%。同时还指出中国已面临着物价由结构性上涨变成全面通胀的风险。

  关于此轮通胀的成因,争议从去年延续至今,最终集中为成本推动型和货币主义两派之争。李稻葵自称为“非典型通胀”观点的坚守者,认为供给短缺仍是通胀的最大诱因,“和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物价上涨机制有所不同,这次物价上涨,是成本提高带来的。”

  他表示,去年夏天的一项相关调研显示,珠三角地区劳动用工成本两年之内上涨了28%,即便如此,当地仍有很多工厂开工不足,有订单没劳力。

  “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已经逐步转移到城市里来了,农民工的工资逐步提高,使得农民养猪、种菜的积极性大幅下降,因为养猪种菜和进城打工是相互替代的活动,这个背景下产生蔬菜、猪肉供给相对不足。”

  他认为,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影响到我国物价水平,我国铁矿石、石油等产品的对外依赖度很高,以上两个原因推动了价格上涨。

  与李稻葵持鲜明对立观点的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作为货币主义的坚持者,他认为此轮通胀仍然是货币现象,原因无非是“票子发多了”,而猪肉等因素对物价的贡献并不大。

  全国人大代表、工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在他拟提交的首份议案中,也提出了抑制通胀问题。他认为,输入型通胀也部分推高了物价,从国际情况看,经历了连续5年的较快增长之后,全球物价普遍上涨,无论是食品、汽油的价格,还是教育、医疗保健的费用,都在日益上升。

  2007年许多国家的通胀率蹿至创纪录水平,连一向强调“挤压”通胀率的欧元区,今年1月也以3.2%的水平达到14年来最高值,这对我国经济造成了较大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争议“从紧的货币政策”

  此前,根据发改委的预测,今年全年CPI同比涨幅预计在4.8%,央行也在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由于结构性供给约束、外部输入等因素对价格形成的冲击短期内难以改变,CPI涨幅在上半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对于全年的通胀走势,不少分析师预测下半年将有所缓解。由此带来的问题是,通胀拐点何时出现?

  如果上半年的通胀高企部分源于雪灾因素,是否意味着下半年通胀压力将自行缓解;而如果坚持从紧的政策,是否又会有紧过头的风险?

  央行副行长易纲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首要任务仍然是防止通货膨胀,既定的货币政策从紧方针并不会因国内外出现的新情况而改变。几乎一样的讲话内容,在不到两周之前的“中国经济观察第十二次报告会”上,易纲已经向公众传达过一次。

  据易纲对于“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定义,“从紧”意味着在经济总量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今年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为16%,银行贷款增长率低于去年的增速。分析人士认为,按照上述定义,实际上今年新增贷款仍有较为可观的增幅空间,并不算“紧”。

  而且,在雪灾袭击南方之后,松动货币政策的呼声就已经兴起。摩根大通在昨日公布的两会热点展望中表示,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决策层会重点关注雪灾造成的国内供应中断,如果先行CPI(headline CPI)开始下降,货币政策从紧程度就会有所缓解。

  不过,也有代表认为,应当坚定地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我坚决不同意受美国次贷影响和雪灾之后就应该对从紧的货币政策进行修正甚至全推翻的观点,我觉得是不合适的,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应该变化,这是我的基本出发点。”赵鹏表示。

  他在议案中提出了三大政策建议,其中第一项就称,当前我国严峻的通胀形势,与信贷投放过多以及贸易顺差过大所造成的流动性过剩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应当坚定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准备金、票据发行及其他手段继续回收流动性。

  货币政策如何从紧

  在两会前,易纲还曾表示,央行将采取综合手段,如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制度、对贷款窗口指导,还包括利率和汇率的政策。在对冲流动性的一系列措施中,央行将采取最优组合使从紧的货币政策得到实施,从而能够使通胀达到一个可接受的范围。

  何谓最优组合?对此,分析人士并不乏预测。目前,加息与否,加几次息,何时加息?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不少机构分析师纷纷根据1月份的CPI数据调整加息预测,原本认为今年不会加息的分析师们也改变了看法。高盛亚洲经济学家梁红对今年央行加息的预期,就从原来的不会加息调整至加息两次,并且认为时间可能会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

  摩根大通在两会热点展望中预计,1月份高达7.1%的CPI增幅创下11年以来新高,反映出春节和雪灾对食品价格的双重推动,考虑到通胀上行可能是暂时现象,央行很可能不会立即采取行动。

  李稻葵则主张实行“非对称”加息,对存款基准利率可适当提升,使公众感觉到存款利率和价格预期是同步上升的,以防止形成恐慌心理,从而就不会把存款都拿出来变成购买力;对于贷款基准利率则没有必要继续上调,理由在于: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对于资产价格、包括投资于资产市场的行为作用并不大,反而会增加一部分企业的生产成本。

  那么,如果存款基准利率上调、贷款基准利率不变,会不会造成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困难?李稻葵认为会有一点影响,但是目前看来,商业银行存贷差仍然很大,经营状况也不错,不能完全以局部利益出发。

  作为来自商业银行的代表,赵鹏特别提出,商业银行也应积极贯彻从紧货币政策,主动控制贷款规模,保持适当的流动性,降低通胀压力。

  此外,李稻葵和赵鹏均提到,要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化解国际原材料上升带来的压力。

  财政政策有所作为

  当人们普遍把抑制过热的目光更多地投向货币政策的时候,不少研究者已经提出,应该到财政政策登台亮相、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了。

  社科院金融所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进行过一系列课题研究,最早将这个议题引入公众视角。此次两会中,不少代表、委员也纷纷就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在抑制通胀中的作用建言献策。

  “地方政府换届之后,往往主张加强基础设施,主张工业强省、工业强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些都需要资金。除了财政资金之外,还有大量的资金需要信贷投入,对贷款的需求还是非常大,而贷款投入的量又是有限的,两者之间有一定的矛盾。我倒觉得,首先要服从宏观调控的需要,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要变,可以在财政政策、财政调节、财政收入分配上多做文章。”赵鹏说。

  他还提出,可以将财政中一大块资金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这些领域的投入也可以拉动经济、拉动GDP增长,而信贷资金则主要投放到竞争性领域中。

  在拟提交的议案中,赵鹏写到,应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快灾区恢复生产步伐,保证国内商品市场供应。适当调整税收政策,抑制农产品及相关产品出口,鼓励紧缺产品进口,从源头上稳住物价。继续采取有力手段,加强农业、畜禽养殖业生产,进一步增加各级财政对农业、畜禽养殖业的投入,切实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建立价格调节基金、专项补贴基金,完善对农产品(食品)提供者和低收入困难群体的补贴政策。加大对非食品类替代能源生产的支持力度,控制对境外资源的依赖程度。

  李稻葵认为,应当多从供给面入手,对症下药。当务之急要稳定公众的通胀预期,不让个别部门的价格提高带来全面恐慌,从而带来价格全面上升,所以有必要针对低收入家庭增加补助。增加农产品供给,对于养猪、种菜重点提供补助和优惠贷款,鼓励农民多养猪、多种菜,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民养猪、种菜的劳动生成率,同时还要提升农民养猪、种菜集约化程度。

  他还提出,应简化和优化猪肉流通环节,要把价格上升的好处最大程度转让给生产者,鼓励他们增加供给。“总之要从供给方入手解决问题,而不是简单地控制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