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移动、网通董事长:TD能赶上奥运时机

  马晓芳 熊剑锋

  昨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和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分别就电信业的热点话题对《第一财经日报》作出解答。

  《第一财经日报》:业界盛传的电信重组,目前进展到哪一阶段了?

  王建宙:目前还没有收到通知,所以不好作评论。

  张春江:我自己确实没有看到红头文件,我认为有关部门没有事先通知我们其实是一种善意,作为上市公司,如果得到消息,肯定是要公告的,否则就有法律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回归A股有没有可能今年落实?

  王建宙:中国移动的母公司持有中国移动(香港)75%的股权,香港市场上有25%,我们一定会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建议发行母公司原有股票的方式实现回归,但量会非常少,因为涉及到红筹公司的回归,目前没有时间表。

  张春江:网通回归A股,目前只是在计划阶段,尚没有具体的动作。红筹回归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规定,因此还有很多程序问题。网通的回归一方面可以让内地用户共同分享网通的成长,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网通集团的资金并不是非常充裕。

  《第一财经日报》:TD-SCDMA网络建设如何?奥运时能否向普通消费者提供商用服务?

  王建宙:在终端招标之后,还要进行相关测试,应该能赶上奥运时机,普通消费者也能享受到TD服务。

  张春江:目前中国网通并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要将网络交给中国移动,因此,中国网通已经做好奥运期间独立运营该网络的准备,这将成为中国网通第一次真正涉足移动业务运营领域。实际上,从参与TD试验开始,中国网通已经在积累移动运营经验。中国网通将向中国移动学习和借鉴很多。

  《第一财经日报》:国际化的战略如何?下一步是否有新的计划?

  王建宙: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在新兴市场,因为我们在新兴市场比较有经验,新兴市场的电信企业价格已经很高了,我们决定保持理智和冷静。收购巴基斯坦运营商,是因为这个企业的财务表现很差,客户很少,价格也不高,因此我们决定首先加大网络建设,现在已经从最初的800个基站增长到2000多个,计划在今年年底达到4000个。

  不过设备行业进军海外,只要服务好大客户就行,我们属于服务业,面对千家万户,营销体系的建立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张春江:中国网通的重点就是三大战略:宽带化、国际化和奥运化,就国际化而言,中国网通还没有对外扩张的实力,因此主要采取“引进来”的战略,西班牙电信一直希望能把股权扩大到9.9%,目前已经达到7.2%,但究竟什么时候能达到9.9%还需要得到批准。

  《第一财经日报》::面对3G之后的下一代宽带技术,或者说4G都有哪些准备?

  王建宙:很高兴,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已经有明确的演进路线,也就是TDD-LTE,前段时间,沃达丰宣布将与中国移动一起开发,实际上,T-MOBILE、Verion等很多国际运营商都对TDD-LTE很有兴趣。国家的下一代无线宽带通信重大专项,我们也在参与,并积极推进。

  张春江:无线宽带通信重大专项,中国网通也有参与,但主要的科研任务由研究的“国家队”来攻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宙 | 张春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