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投资政策或因“衰”而变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尽管巴菲特声称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陷入衰退,但多名专家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出现了一定的衰退迹象,但是全面的衰退还没有真正形成。为了使美国经济转危为安,美国政府应该放宽投资政策,积极鼓励外国投资者。


  不要轻易唱衰美国经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楚树龙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指标能证明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衰退。

  楚树龙说,衰退的定义是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2007年第三、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4.9%和0.6%。其中,只有第四个季度出现了负增长。因此,在2008年第一季度的指标没有公布之前,投资者断言美国经济已经出现衰退是没有依据的。

  北京大学教授、美国经济问题专家夏业良也表示,从美元贬值、次贷危机余波未消等因素来看,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一定的衰退迹象,但是全面的衰退还没有真正形成。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则提出,2001年美国经济也曾出现了衰退迹象,但后因美联储降息等措施最终使美国经济平稳过渡。今年1月份,美联储还宣布降息。

  楚树龙认为,这说明美国政府正在复制2001年曾经采取过的措施。“既然2001年的救市措施成功了,今年也会有成功的可能。”他说,“所以,不要轻易唱衰美国经济。”

  不应夸大对中国的影响

  由于美国消费者的采购能力下降,有经济学家认为,这将导致中国企业的出口收入下降,并最终拖累中国经济。美洲银行首席全球战略师约瑟夫?昆兰表示,如果美国这个引擎最终熄了火,中国消费者是无法取代美国消费者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因为驱动美国经济的是过度消费,而驱动中国经济的是出口和投资。

  对此,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清议提出,这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依据公开数据,虽然按照进出口贸易总值对GDP的比率估算,中国经济的贸易依存度很高,而且越来越高,2006年为67%,最近5年平均为51%;但是,按照出口贸易所实现的经济附加值估算(即支出法GDP),中国经济的贸易依存度很低,2006年为7.3%,最近5年平均仅为4%。

  楚树龙也表示,从海关的最新数据来看,中国企业的出口收入也没有出现下降势头。数据显示,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以27.1%的同比增幅,达到1998.3亿美元。其中,出口109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7%;进口901.7亿美元,增长27.6%。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增长22.6%。

  专家表示,这说明中国经济并非过度依附于美国。美国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盖保德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由内需主导,且独立于世界金融体系,因而不会受到经济衰退的严重冲击。此外,如果全球经济减速,将导致中国进口商品,如能源、设备、化学原料以及管理和技术人才成本的降低,这将有利于中国的持续增长。

  美应实施宽松投资政策

  此外,夏业良表示,为了使美国经济转危为安,美国政府应该实施更宽松的投资政策。宽松的投资政策包括鼓励美国企业对外投资,同样也包括允许外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目前,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具备了对美国投资的要求和实力。然而,美国多次以安全问题阻碍外国企业的投资。

  2006年,华为联合贝恩资本收购3Com公司。根据交易,华为将获得3Com16.5%的股权,并有权在未来增持5%的股份。今年1月,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宣布对该交易案启动国家安全审查。尽管华为多次声明,收购不涉及安全问题,但美国3Com公司最终还是表示,由于无法消除监管部门的顾虑,已经撤回了向CFIUS递交的申请文件。华为和贝恩资本22亿美元联合收购计划就此搁浅。

  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企业的投资。2005年1月,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也曾考虑对美国同业对手优尼科公司发出逾130亿美元收购要约。但这笔交易同样被迫终止。

  专家表示,尽管布什政府欢迎全球各地的投资者到美国进行投资,但保护主义的恶果已经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公司对在美国投资持非常谨慎保守的态度,这对于刺激美国经济来说并无好处。

  夏业良也提出,为了使美国经济转危为安,美国政府有必要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创造公平、合理的环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楚树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