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从严把关 上市公司增发频频遭否

  ⊙本报记者 应尤佳

  近日,苏常柴亿利科技的定向增发方案先后被中国证监会发审委与并购重组委否决。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被否频繁发生,除上述两家公司外,天津宏峰通威股份鑫茂科技等多家公司的增发方案也被证监会否决。

而增发被否很可能与证监会从严把关有关。

  亿利科技的增发被否可能是因为其方案中有一个“硬伤”。该公司的增发方案显示,在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亿利资源集团持股比例将从50.19%提高至85.60%。

  根据交易所规定,总股本超过4亿股的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10%,否则将不符合上市条件。如果亿利科技的增发方案实施,该公司的总股本虽然将超过4亿股,但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太高,近逼90%的上限,这对上市公司的股份流通非常不利,也会让公司在重大经营投资方面,存在大股东控制决策的风险。

  苏常柴方案的被否,光大证券恽敏研究员认为,可能是因为目前公司其实并不缺钱。“此前不久,公司还做过数目不小的股权投资。”她告诉记者:“其实,公司有足够的资金将增发项目做起来。”

  此轮牛市也可能是拦住上市公司增发路的又一重要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天津宏峰和通威股份的增发方案之所以没有通过,可能和当时增发价格偏低有关。这两家公司的增发方案出台都相对较早,去年上半年就已经拿出了草案。虽然增发价当时都是参考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但是在牛市过半之后,这一定价便已有低估之嫌。天津宏峰表示,目前公司没有放弃增发计划,正在为6个月后的方案做启动准备。

  虽然原因各不相同,但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频繁遭否,应该与证监会在考察公司的定向增发事宜时非常慎重的态度不无关系。增发方案总体上不能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应该能够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审核募集资金使用项目时则要考虑到市场前景、公司产能利用率等情况。此外,流动性、环评指标、资产评估等等各方面因素都是证监会审查时需要考虑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