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水泥板块两大动能带来新预期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水泥板块出现相对活跃的走势,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等个股的K线走势显示出相对强劲的态势。而四川金顶等品种更是持续逞强,似乎表明水泥板块在近期已有主流资金流入的特征,从而有望产生新的强势股。

  两大动力带来高成长预期

  对于水泥股在近期的强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得益于两点。

  一是节能减排所带来的供求关系的积极变化预期。因为小水泥的生产线大多拥有高耗能、高污染的特征,所以在地方政府加大对小水泥生产线的淘汰力度后,水泥市场的供求关系正在积极变化,有业内人士预计,水泥的产能过剩将从2005年的16.7%下降至2010年的5.4%,如此就意味着未来水泥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有利于提振各路资金对水泥股的投资底气。

  二是水泥生产线的更新换代所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预期。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显示,自上世纪末以来,水泥行业期间费用率呈现持续稳步下降的趋势,预计2007年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比1999年下降幅度分别为41.8%、51.2%和58.7%。期间费用的大幅下降使得近两年在毛利率小幅回升的情况下营运利润率大幅提高。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规模效益的体现和管理的改善。尤其是水泥生产线新技术的应用,从2002年开始新型干法比例大幅提高,期间费用率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出现显著下降,而新干窑单线生产规模远大于立窑等落后窑型。由于这一趋势仍将得以延续,所以,各路资金认为未来水泥股的盈利能力将继续得以提升,从而带来新的估值优势,有利于激发各路资金对水泥股的估值溢价预期。

  新动向赋予新的做多动能

  值得指出的是,在行业发生上述积极变化的同时,水泥行业的经营也出现了相对积极的变化,主要有这么三点。

  一是向上游渗透,主要包括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以及煤炭资源等,因为石灰石矿的成色将影响着水泥股的质量,而且石灰石矿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因此,在资源为王的大背景下,江西水泥等水泥股纷纷向上游矿产资源渗透,以期能够获得新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由于水泥产业也是高耗能产业,对煤炭的需求量也较大,所以,青松建化等水泥股也向煤炭行业渗透,以便获得较高的盈利能力。

  二是与下游客户合作,锁定未来产能释放所带来的潜在销售风险。因为水泥行业的特殊性,存在着一定的销售半径,所以,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在销售半径内不能有效消化扩张的产能,那么,业绩增长无从谈起,所以,青松建化、四川金顶等水泥生产厂商与下游的大客户签署中长期合同,锁定新增产能的销售风险。青松建化主要是参股水电站,销售水泥。而四川金顶则是与大型水电站签署合同,锁定销售风险。

  三是行业之间的购并,近期随着央企的并购之风的形成,水泥产业的跑马圈地行为日益明显,中国建材集团、中材集团等央企更是在近期频频收购目前A股市场上市的水泥生产厂商,如此就赋予相关水泥股较强的资产注入或整合预期,从而提升其未来的盈利增长能力。而且随着整合的深入,未来的水泥产品价格也有相对乐观的上涨预期。

  关注两类水泥股

  笔者认为水泥股的未来发展趋势相对乐观,不仅仅在于跑马圈地后的水泥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形成,而且还在于部分水泥生产厂商的产能扩张计划以及锁定产能扩张后的销售风险等因素,所以,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水泥股的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水泥股,一是未来产能扩张版图相对清晰的优质水泥股。这不仅仅指的是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龙头股,而且还在于区域优势的水泥股,青松建化、四川金顶以及江西水泥就是如此。其中江西水泥的石灰石资源优势不可忽略。二是拥有题材优势的个股,主要包括福建水泥尖峰集团、*ST秦岭等,存在着整合的预期,也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