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防范竞争性利率下调的溢出效应

  陆前进

  为了应付次贷危机及可能产生的经济衰退,美联储从2007年9月19日至2008年1月31日连续多次降低利率,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利率下调了2.25个百分点至3.0%。美联储2月20日又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由先前的1.8%-2.5%下调到1.3%-2.0%,多位高层也在多种场合不断暗示在3月18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可能还会继续降息,以应对美国经济可能到来的衰退。


  随着美联储降低利率,其他国家或地区也相继跟进。比如,加拿大中央银行1月22日宣布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降至4%;同一天,香港金管局表示,港元基本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5.00厘。2007年12月6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下调了关键利率25个基点至5.5%,这是英国央行两年来的首次降息。2008年2月7日英国央行宣布再次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25%,以应对消费支出增长乏力及十年来最严重的房价下滑。

  欧元区15国今年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创纪录的3.2%,大大超过欧洲央行将通胀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这使得欧洲央行不敢效仿美联储采取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欧盟委员会2月21日下调了欧盟经济增长的预测,由先前的2.4%下调到2.0%,也下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测,由先前的2.2%下调到1.8%。因此,有专家表示,随着美国利率的不断下调,不排除欧元区跟进降息的可能。

  由此可以看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在美国的带领下,西方发达国家可能会继续降息,进入降息通道。这种竞争性的利率下调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竞争性的利率下调会导致全球的流动性过剩。利率下调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会导致资金的成本下降,市场的资金会不断增加,流动性上升,资金充裕,全球的流动性过剩会持续存在。

  二是竞争性的利率下调会导致竞争性的货币贬值。美国利率下调会导致美元走软,其他国家跟进降低利率,则其货币也会相应走软,其结果必然会导致竞争性的货币贬值。也就是说,如果大家都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必然导致全球性的通货膨胀。

  三是金融市场的波动会更加频繁。利率频繁下调和汇率的不断贬值导致各类大宗商品的价格将不断走高,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更加频繁,给全球市场的投资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股市和外汇市场等投资风险增加。

  四是宏观经济调控面临更大的困境。由于利率下调,美元贬值,其他国家的货币对美元相对升值,如东南亚国家等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加大,欧元区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也不断上升,这些国家一方面要提高利率遏制通货膨胀;另一方面要降低利率应对次贷危机等的影响,货币政策的调控面临左右为难的困境。甚至美国本身也面临这样的困境,如美联储2月20日上调通货膨胀率预期由先前的1.8%-2.1%到2.1%-2.5%,只不过美国认为衰退的风险大于通货膨胀的风险,其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避免国内经济衰退。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竞争性的利率下调对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利率工具的使用会受到制约。中国货币政策调控的重要目标是遏制通货膨胀,央行需要上调利率。目前中国利率高于美国,同时人民币又有升值预期,美国利率又在下调,投机资本会涌向中国,因此央行上调利率面临很大的掣肘。

  其次是西方国家的货币贬值,人民币升值幅度会增加。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的增加,对美国出口可能会减少。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但对欧元贬值,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如果欧元区也跟进降息,欧元走软,则中国的出口会进一步下降,影响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最后是央行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上升。竞争性的利率下调会导致全球通货膨胀上升,国际通货膨胀会输入到国内,这对目前我国的宏观调控将带来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总之,我国要做好竞争性利率下调对我国溢出效应的防范,在加强对国际投机资本监控、防止“热钱”大量流入的同时,选择适当的人民币升值步伐,科学灵活地运用利率、汇率、财政甚至行政等多种调控工具,将可能出现的全球竞争性利率下调对我国经济的不良影响降到最小,以实现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既定目标。

  作者认为,随着美联储连续降低利率,一些国家或地区也相继跟进。目前,出于反通胀的考虑,欧洲央行还没有采取降息的做法。但随着欧元区经济增速的下降,不排除欧元区今后会跟进降息,从而出现全球主要国家竞争性利率下调的可能性。竞争性的利率下调会导致全球的流动性过剩和竞争性的货币贬值,金融市场的波动会更加频繁,宏观经济调控面临更大的困境。这种局面如果出现,将对中国经济带来较大影响,对此我们需早做准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