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美的收购小天鹅资金来源迷局

  □ 本报记者 矫 月

  2008年2月28日,随着美的电器成功收购小天鹅的公告发布后,美的终于松了口气。

  前些日子,对于小天鹅究竟会花落谁家,各大媒体与券商众说纷纭,并不断列举各大买家的综合实力来推断最后结局。

一时间,众多的市场传闻与内幕消息充斥于并不平静的股市当中。即使在这样的风头浪尖上,美的电器依然故我,最终以16.8亿元的现金成功购得小天鹅。

  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6.8亿元还是有价值的。据权威人士分析,美的受让小天鹅控股权,有着更大的战略价值和无形价值。小天鹅的内在价值到底有多少暂且不论,美的电器根据无锡国联的要求以现金方式完成收购,无疑会给美的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

  不过,2月28日,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信誓旦旦地说道:“我们收购小天鹅是用自有资金支付的,这对公司来说并无影响,公司的资金很充足,完全能承担公司的各项运作。”

  即使李飞德如此澄清也消除不了证券市场上对于这16.8亿元现金来源的质疑。

  四种融资方式选择

  2月30日,记者就此事特地咨询了一位专业会计师。他认为,美的电器如果想要筹集如此多的资金有大体四个来源:第一,使用自有资金,即通过留存收益和加快资金回笼来实现。第二,使用授信或担保额度进行贷款。第三,使用集团发行的短期融资债券。第四,通过增发股份来募集资金。

  就会计师分析,美的电器的自有资金相对充裕,不过一下抽出16.8亿元现金来收购小天鹅的话,势必会对企业的生产与经营造成影响。虽然美的2007年年度报表上显示美的电器当时能够使用的现金有18亿元之多,但不能保证它在2月28日还持有同样的现金额,毕竟公司的日常开销还是很大的。即使美的电器为了收购小天鹅一直保持这18亿元现金不动,但这多少会对公司的资金流动造成一定的影响。

  从会计师的角度来看,如果美的电器使用这种融资方式,将为公司带来很大的不便。

  对此看法,李飞德并不赞同:“现金这个数据不能够静态的看,那是2007年末的数据,现在公司的现金流非常好。”他说话有些激动并一再向记者表示,“现金流很好!有现金流入的!”

  说到融资,最快的途径当属利用授信或担保额度进行贷款。不过,这种方法虽然能完成美的电器达到快速融资的目的,但是企业为此要付出包含银行高贷款利息的相应成本也会变得较高,再加上收购的企业短期内将很难带来大规模的收益,从而会造成美的电器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李飞德似乎并不是很在意银行贷款的事情,他表示,“公司有一点银行贷款”。正像2007年年报公布的一样,美的电器有近8亿的银行贷款,李飞德还对记者说:“对于还贷方面并没有压力。”

  短期融资债券真实用途

  除自有资金与银行贷款外,最另人关注的就属美的集团于2月22日发行的短期融资债券之事,在募集用途中美的集团并没有明确表明使用项目,只是说“补充公司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对营运资金的需求”。对此种含混不清的表达方法,无法不让人怀疑其真实用途。

  套用专业会计师的话:“这个募集资金可以当作自有资金自由的分配。”这样的说来,美的电器使用它作为该项收购的补充资金显然有效。

  记者在中国债券网上查到,美的集团于2月24日拿到18亿元的资金,之后2月28日,美的电器公布用16.8亿元现金成功收购小天鹅。在如此相近的时间里,一个得到资金,一个使用资金,而且资金的数目又如此相近,如果说是巧合的话,那也真是太巧了。

  正是这种巧合,使大多数人确认美的集团发行的短期融资债券是为了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其实,关于这一认知,早在2月28日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的公告发布之前就已经在股市中传得沸沸扬扬了。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黄晓明于2月24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美的集团最近发行18亿元的短期融资券与小天鹅并购案无关。

  他极力否认美的集团发行短期融资债券与美的集团无关,但不排除他为掩盖美的电器因将要收购小天鹅一事而故意做出强硬的姿态。

  美的电器在2月25日的公告中提到,“重大收购事项目前仍在磋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当时有消息表明,小天鹅的大股东无锡国联正在对竞购者的收购方案进行评估。无锡国联的人士最近赴京,可能与证监会沟通。

  在事态不明的情况下,相信无论是谁都不会承认美的电器将使用美的集团发行的短期融资债券来收购小天鹅的。

  不过,即使没有这层原因,美的电器还是会否认这种说法,那是因为美的电器并不能直接从美的集团获得资金。

  3月3日,记者从专业律师处打听到,美的电器要想使用美的集团的资金那是不可能的。由于我国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与集团的资金使用完全是分开独立计算的,双方都不能挪用。

  不过,另外有专业人士并不如此认为:“如果美的电器采取分期拆借的方式,同样可以从集团将资金借来使用。”

  多方求证都将矛头指向了美的集团发行的“短期融资券”,使其成为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现金来源的最大嫌疑。

  记者再次于3月4日打通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的电话,他对此事完全否认:“公司没有向集团借钱,没听说过,也没有这个想法。”

  无锡国联为何相中美的

  2008年2月28日美的电器公告,168000万元收购国联集团所持小天鹅24.01%A股股份(87673341股);股份变动后,国联集团通过国联信托间接持有小天鹅0.21%,通过小天鹅集团间接持有0.34%。另外,2007年3月到5月美的通过子公司Titoni Investments在二级市场购入18000006股小天鹅B股,这表明在此次交易完成后,美的电器将持有小天鹅105673347股,占小天鹅总股本比例28.94%,成为小天鹅第一大股东。

  对于无锡国联为何最后相中美的电器,无锡国联的陈秘书抱歉地对本报记者说:“无法向媒体透露。”

  小天鹅因国资委和证监会于2007年联合发布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下称“19号令”)的下达,一夜间身价倍增,参考二级市场股价作为定价基础的小天鹅,无锡国联最终以16.8亿出让小天鹅。

  无锡国联大大赚了一笔,而美的电器则是割肉之痛。

  2007年年报显示美的电器在年末有18亿的现金,假使美的电器在年报结算之后两个月还持有18亿元之多的现金在手,那么在它一次性地支付了16.8亿元现金后,也只剩下1.2亿元的现金而已。在短期无法回收资金,又要为企业的经营与生产支付资金的情况下,美的电器又如何能轻松地说自己资金充足呢?

  对此,会计师有他的经验之谈:“如果说美的电器是使用自有资金支付收购小天鹅的话,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相信它还有充足的资金来支付银行贷款、员工工资和生产费用等。为了支撑公司日后的日常费用与生产费用,它很可能使用拆借的方式从集团分期借款,缓解资金压力。”

  但是,李飞德却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全面、综合评估了这个情况,那些影响,不会有问题。公司不会受这些因素的影响。”但当记者进一步追问美的现金流具体运作情况时,李飞德只是说:“具体怎么周转的不能讲。”

  美的真的不缺钱吗?

  早在2007年10月,李飞德在与记者交谈中,就曾强调公司并不缺钱,并很骄傲于公司有近10年都未进行过融资活动。但2006年,美的电器就曾开股东大会商讨向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高盛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当时的美的电器准备募集资金为7.17亿元,并于2007年6月14日获商务部批准。

  在美的与高盛关系亲密之时,高盛还于二级市场上增持美的电器的股票到1.18%,截至2007年9月30日,高盛还位列美的电器第九大流通股东。可是,正在所有人都认为高盛会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的时候,高盛惨遭落马,在其苦等9个多月后,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这个方案。

  2007年10月份,记者曾在证券日报上发表过《美的竞购小天鹅 高盛或成幕后推手》的文章。谁成想,高盛与美的就此分手并退出收购小天鹅的舞台,变成美的电器独立支撑的局面。对于高盛有没有继续与美的联系之事,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犹豫了一下说:“这个我不清楚。”

  据2007年的年报显示,高盛已从美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高盛媒体发言人于盛致昨日对记者严肃表明:“不评论这个问题。”

  2月19日,美的电器继向高盛增发失败后,再次铤而走险抛出了一份家电行业规模最大A股公开增发预案,拟公开发行不超过招股意向书公告日公司总股本10%的新股,拟募集资金35.56亿元。

  即使是在如此不利的条件下,美的电器还是开始了它继高盛增发失败后的第二次增发,这一举动无疑向股市透露了一个信息,就是美的电器需要资金。就业内人士分析,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A所耗费的现金已经给美的电器的运营造成了资金压力。

  不过,美的电器早已为此打算了。在美的电器的增发预案中提到的项目里,有提及用于自有资金的补充一事。虽然还未标明金额是多少,相信,如果美的电器这次增发能够成功的话,公司的可使用资金将会更加充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飞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