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泰达暂停增资渤海证券上市提速

  □ 本报记者 何万城

  作为天津滨海新区的唯一本土券商,渤海证券这一次又吸引了公众的目光。

  2月29日,渤海证券第一大股东泰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渤海证券的增资扩股尚无进展,公司决定暂停对其增资,使其集中精力启动改制工作。

这一公告让市场人士纷纷猜测渤海证券的上市进程。

  “这仅仅是一次单纯的改制,还谈不上IPO”,泰达股份董秘谢剑琳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轻描淡写地说道,而渤海方面表示沉默。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天津政府和泰达控股的扶持下,渤海证券一直在谋求做大做强的机会,其上市“雄心”也早已风声在外。

  万事俱备 只欠改制

  渤海证券的前身系天津证券加上天津本地另外四个信托公司组建而成,2006年泰达股份以60000万元对价获得26.94%股权成功入主渤海证券。

  2007年9月,泰达股份通过了增资议案,计划对渤海证券进一步增资至97568.5331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2.78%,以谋得更多的控股权。然而,因渤海证券正在启动股份制改革而与增资造成冲突,才发生了近日泰达股份暂停增资一事。谢剑琳也表示,暂停增资和改制只是时间上有冲突,不排除以后继续增资的可能。

  “大企业一般都是股份制,渤海证券现在还是有限责任制,要做大做强,改制是必然的”,在谈到改制问题时,兴业证券研究员田辉告诉记者,但他同时表示,要上市就必须先改制。

  事实上,排除改制因素,在公司资质方面,渤海证券已经完全具备了硬件条件。

  资料显示,渤海证券目前注册资本22.7亿,其下设31家营业部和11家证券服务部,作为天津市唯一一家本土券商,渤海证券在天津具有地利人和的本土优势,市场占有率颇高。

  而此前一直困扰券商上市的三年盈利条件,渤海证券也轻松闯关。资料显示,2005年渤海证券净利润1.39亿,2006年1.94亿,2007年预计将达10.84亿元,三年盈利要求已无障碍。

  而对于改制带来的业绩计算问题,国海证券一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改制和盈利没关系,以前有限责任公司的业绩可以累计计算。

  此外,2007年8月30日,渤海证券获得了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的规范类券商资格,对于此前管理层所规定的创新类和规范类券商方能上市的规定也一举达标,论盈利业绩,论资质,渤海证券上市条件已经具备,接下来就看怎么运作了。

  IPO已准备多时

  渤海证券谋求上市已经是“路人皆知”。此前渤海证券曾表示,作为滨海新区唯一一家综合类证券公司,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背景下,通过上市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会是公司战略选择之一。

  而渤海证券上市途径也一度引起市场的关注和猜测,2007年初,市场上有传闻称渤海证券欲借壳四环生物青海明胶上市,但后来这事在泰达发布澄清公告后不了了之。

  不过近日某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渤海证券方面其实早已做好准备,今年券商上市排队中有它的名字。

  在谈到上市方式时,上述人士表示,证监会去年下半年已经关闭了券商借壳审批,就目前来看,多数券商已经达到了三年盈利的要求,借壳难度大风险高,已经没有必要,IPO才是最佳选择,渤海证券也不例外。

  “渤海证券那边有这个想法,但目前我还不便透露”,当记者求证渤海证券IPO一事时,泰达股份谢剑琳委婉地对记者表示,而渤海证券方则以证监会年检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泰达系”金融上市先锋

  渤海证券如能如愿地完成上市,这对其背后的“泰达系”来说,无疑是其金融控股布局的重要一环。

  目前,泰达股份以26.94%股权为渤海的控股股东,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泰达控股)以26.49%紧跟其后,此外,泰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泰达集团)还小量拥有渤海证券3.59%的股权。

  泰达控股为具有国资背景的控股集团,泰达集团隶属于泰达控股,泰达股份又为泰达集团旗下的控股公司,因此,渤海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为泰达控股。

  2001年成立的泰达控股从一开始就定位于“一个以资本经营和资产管理为主要模式,以天津开发区和滨海新区为主要投资和服务区域,以投融资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在泰达控股的官方网站上,“金融是核心”这句话跃然在目。目前,泰达控股旗下有渤海银行、泰达荷银基金、渤海财产保险、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渤海证券、北方国际信托、泰达担保公司和泰达典当公司等完备的金融业务体系。

  然而,在探索混业经营,服务于滨海新区开发的泰达控股旗下的金融企业目前还没有一家上市的金融企业,在谈到资源整合时,不免缺少一个可运作的与国际化标准接轨的平台,渤海证券的上市无疑是打破僵局的最好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剑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