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常小兵:电信业重组“为期不远”

  记者 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600050)董事长常小兵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电信业重组,相关事宜已在两会前进入国务院工作会议的讨论范畴,但重组的具体时间表尚未敲定。

  当被问及“电信业重组能否在年内启动”时,常小兵坦言:“不会等那么久了。等重组方案出台后,所有的运营商都将会按照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来操作。”

  重组是行业趋势

  常小兵认为,“重组是趋势,有利于行业发展,并可以让消费者从中得到更大的实惠。”他分析,一方面,通信行业的发展和其他行业一样,有它内在的发展规律。行业重组是适应通讯技术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电信企业的重组,是为了优化市场竞争格局,延伸产业价值链。

  按照目前的重组思路,重组后,电信运营商都会做全业务运营,而全业务运营可以有多种实现方式,可以直接发3G牌照,或者企业之间重新排列组合,由此推进全业务经营下的服务多元化,优化竞争格局,营造公平、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我国电信业曾在多年前经历过一次重组。根据“打破垄断、促进竞争”原则,中国电信被分拆成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但是,随着移动运营商用户持续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新的通信行业竞争失衡再次出现。

  对此,常小兵认为,“任何一种改革,都是各利益方和管理层力图解决当期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如果这个目的达到了,重组的阶段性目标就实现了。但是,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会不断出现。因此,不能简单认为,电信重组可以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对于重组是否会形成新垄断,常小兵认为,如果从市场准入方面来看,确实存在国内电信市场只有几家运营商的局面。但是,从任何一个电信服务领域来看,用户都有多种选择。国内任何一家电信运营商都无法拴住用户的手脚。他不认为基础电信服务靠垄断给运营商带来了切实的利益。

  希望3G牌照早日发放

  关于3G牌照发放问题,常小兵表示:“我希望3G牌照发放越快越好。”他说,现在的移动通信,主要是满足了语音通信市场的需要。未来的移动通信不仅要满足语音通信市场的需要,人们也想撬动非语音市场的发展。

  常小兵说,我们今天谈的3G,乃至未来谈的“后3G”,都是通过开发新的产品去撬动非语音市场。如果这个市场发展起来了,我相信会给电信运营商带来巨大的商机,也会给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方向。

  常小兵认为,3G服务的市场已经形成。目前,国内移动通信用户已经超过6亿户,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移动通信的普及率已经达到100%以上,赶上了发达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非语音通信的需求会逐步呈上升趋势。因此,目前无论是中国的电信业还是全球的电信业,大家都在绞尽脑汁考虑如何尽可能多地占有市场份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小兵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