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平安再融资议案今面大考 回报率成关键

  拟投资项目回报率成股东决策关键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中国平安千亿再融资计划今日面临股东大会的考验。从记者昨日了解的情况来看,尽管平安公布融资方案后股价大跌,但一些分析机构及投资者仍认为该方案对于公司价值将有正面影响。

他们预计,再融资方案通过H股股东会的可能性极大,而通过A股股东会的概率也不低。

  海外机构持乐观看法

  平安公布再融资方案后,在内地市场遭遇广泛批评。一些投资者将此视为恶意圈钱行为,甚至将A股市场的大跌归咎于平安。从1月21日公布方案至昨日收盘,平安股价累计下跌约32%。

  然而,面对同样一个融资方案,不少海外机构却持乐观看法。摩根大通保险行业研究员陈志丰对平安融资持正面看法。他认为,如果融资用于收购海外资产管理方面的业务,这对平安的股价应有正面的影响。京华山一保险行业研究员夏平亦表示,再融资对中国平安的长远发展比较有利。

  高盛预计,平安此次再融资,可能用作收购内地银行,以使其成为一综合性零售金融机构,同时可能伺机收购海外受次贷危机影响的金融机构,作为长期投资并分散资产风险。该行认为,平安意欲成为综合金融企业是明智选择;此次融资计划成功的关键在平安的执行上。至于投资海外的金融机构,若收购目标具有强大的亚洲网络,而收购时机合适及价钱恰当,也属明智之举。

  投资者渴望“心中有数”

  “融资方案本身是一个中性的事情,该方案之所以导致股价大跌,是因为融资用途不确定。而投资者往往在不确定性面前选择退步。”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说。

  而决定股东对该方案如何投票的关键因素,也在于融资用途是否能够提升公司价值。王小罡指出,虽然目前的融资用途并不具体,不过保险公司高管层做股权方面的投资,预期回报率一般在12-15%以上,这是他们一个最起码的要求。

  实际上,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此前与投资者沟通时已透露,所筹资金的一个重要用途是收购境内外优良资产,而收购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不低于15%。

  “如果是按照15%的底线去做,我们是比较认可的,因为我们对平安股权方面投资回报率的预期是10-12%。如果做到15%的话,我们当然欢迎。”王小罡说。

  夏平则预计,按照2月初的股价计算的融资规模,假设投资项目的长期回报率为10%,那么中国平安的内涵价值将增长38%,而评估价值则增长2-3%。

  做空不看空?

  尽管海外分析师对平安再融资给予积极评价,但内地机构仍然毫不犹豫选择了做空。不少基金纷纷大幅抛售持有的平安股票。

  “其实内地机构做空中国平安,并不表示就会在平安的融资方案上投下否决票。”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说。

  这位人士解释,一般而言,机构会在再融资方案公布后借机打压股价,以迫使上市公司以较低价格融资;而股价下跌后,机构也会倾向于赞成融资方案并买入股票,因为这时的股价已经跌出上升空间。

  平安公布再融资方案时的股价约为100元,昨日收盘已跌至67.1元。然而目前海外投行给予平安H股的目标价均大幅高于这一水平。

  摩根大通陈志丰指出,由于目前再融资用途的收益尚不确定,因而无法对平安再融资后的合理估值作出估计,但若不考虑再融资因素,其H股的目标价位为91港元。夏平给出的目标价则是98港元;瑞信给出的目标价也高达80港元。

  能否获股东会批准

  今日平安的方案是否能够安然度过股东大会的表决,仍是一个谜。

  在H股方面,悬念相对不大。通过汇丰保险和汇丰银行持有平安12.33亿股的汇丰控股,已准备要投下赞成票,而这部分股权占所有H股的48%。陈志丰认为,从目前海外市场的反应来看,该方案获H股股东通过的机会很大。

  在A股方面,平安的再融资方案在董事会是全票通过,而董事会代表了23.2亿股的赞成票,占A股规模的48.43%。

  王小罡分析,A股共47.9亿股,如果议案要获通过,平安必须在余下24.7亿股当中再争取到8.7亿股的赞成票。

  在这24.7亿股当中,包括13.2亿股的刚解禁限售流通股、3.45亿股的战略投资者股份以及8.05亿股的流通股。王小罡预计,8.05亿股流通股的赞成票估计不会超过3亿股,3.45亿股战略投资者股份的赞成票估计不会超过1亿股,平安关键要在13.2亿股限售流通股当中争取4.7亿股的赞成票,这将取决于高管层的努力。而据他个人判断,A股股东会通过再融资方案的概率有6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