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贾康:企业排污也要交税

  □ 本报记者 秦 炜 张胜男

  作为本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新人”之一??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为本次两会带来了新鲜议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贾康表示,自己带来的提案与“环境税”有关,而征税对象则建议圈定在特定生产经营主体中,根据排污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细节。

  环境税是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社会成本,内化到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中去,再通过市场机制来分配环境资源的一种经济手段。

  据悉,环境税在国外已不新鲜,自20世纪70年代起,不少国家就采取了各种法律和政策手段,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其中一些发达国家将税收也作为保护环境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纵观这些国家的环境税收,都是依据“谁污染,谁缴税”的原则设置的,涉及大气、水资源、生活环境、城市环境等诸多方面,比如二氧化硫税、二氧化碳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垃圾税等。

  2007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就提到“研究开征环境税”,但文中也只是一笔带过,与之同时提到的还有节能环保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及节能环保专用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和燃油税。

  至于物业税方面,贾康将坚持一贯的观点,建议加快物业税的试点渐进过程,早日“实转”;并认为物业税的开征有助于房地产行业走向成熟、稳健,避免炒作因素,投机因素。短期来看可能影响房地产公司的利润,但却有利于开发主体的长期健康发展。

  作为经济学博士,著名的财经专家,贾康多次参加国家经济政策制订的研究工作和主持或参加国内外多项课题,2002年6月24日受朱?基总理之邀、2003年6月27日,2004年5月18日,2005年7月12日受温家宝总理之邀,2006年7月11日和2007年10月30日受胡锦涛总书记之邀座谈经济工作(被媒体称之为“中南海问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