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经济衰退 巴菲特放弃担保八千亿美元政府债券

  记者 卢铮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3日在接受CNBC电视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陷入衰退,他将不再愿意为三大债券保险商MBIA、Ambac Financial Group和FGIC Corp的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担保。

  看空美国经济前景

  巴菲特在采访中表示,从他的公司获得的零售数据看,美国消费者的采购欲望明显下降,房价下跌使成千上万人的房产贬值。他说:“在常识上,无论从哪方面看,我认为我们已处在衰退之中。”他同时认为很难预测衰退将持续多长时间。

  在谈到目前信贷危机的原因时,巴菲特表示,其中的主要错误是信贷机构不明智地提供贷款,是“有大量愚蠢的放贷行为”。

  2月29日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指出,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已经经历了严重的问题,普通美国人大都相信房价会永远上涨,这一信念使得借款人的收入有多少对放贷人来说似乎都不重要。也因为这种错误的信念,美国才经历着广泛的经济阵痛。而当房价下跌的时候,问题就暴露无遗。“当潮水退去的时候,你就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说。

  经济学家对衰退的定义是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去年第三、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4.9%和0.6%。美国全国实业经济学协会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5%被调查的经济学家均预计今年年内美国经济会出现衰退。

  放弃担保计划

  在3日的采访中,巴菲特还表示,目前“美国股价仍偏高”,并不再愿为三大债券保险商MBIA、Ambac Financial Group和FGIC Corp的8000亿美元市政债券提供担保。

  巴菲特此前于2月12日表示,其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愿意为3家债券保险商承保的价值约8000亿美元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这一消息被市场人士理解为巴菲特“援手救市”,初步缓解了投资者对信贷市场进一步恶化的担忧。

  根据巴菲特谨慎的投资风格,他这次“出尔反尔”也在情理之中。保险业不景气也拖累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财报,2007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由一年前的35.83亿美元下降至29.47亿美元,每股收益由原来的2323美元下降至1904美元。一直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一半的收益来自保险业。

  由于汽车保险公司GEICO和再保险业务出现下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保险业务第四季度承保盈利下降了46%,跌至4.65亿美元。2007年全年,GEICO的利润为11.13亿美元,而2006年该指标为13.14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再保险业务2007年全年利润为14.27亿美元,也低于2006年16.58亿美元的利润水平。

  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称:“良好形势已经结束,包括我们在内的保险业利润率在2008年肯定会出现严重的下降。股票价格也会下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