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羊群效应”驱动基金等机构纷纷错杀“蓝筹”

  一则谣言引发深发展“混战”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昨日刚刚开市,深发展就一路下挫,当日收盘下跌9.85%,成交量为28.41亿,较前日成交量放大近3倍。在深发展的带动下,金融股、地产股均成为下跌的重灾区。

  这也许是以机构为主的投资者的一次错杀。因为今日深发展公告对市场上关于深发展个别员工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向宝钢非公开发行事宜泡汤、再融资等事件均做出了澄清,而这恰恰是昨日动摇投资者持股信心的三把穿心利刃。但我们更需要警醒的是,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者为什么对市场的信心变得如此脆弱,稍有风吹草动就不顾一切杀跌出局?

  “羊群效应”的典型演绎

  深发展下跌事件的全景也许是这样的:

  三条传言在昨日开盘前流传:深发展某经理卷款潜逃;宝钢拒绝参与深发展定向增发,此前深发展在去年12月公布股东大会通过增发方案:拟向宝钢股份增发总数为12000万股.每股价格35.15元,这份再融资42.18亿元的计划因为市场下跌而泡汤;第三个传言则与第二个传言紧密相连,因为向宝钢定向增发失败,所以深发展拟从市场上再融资600亿元。

  有鼻子有眼的流言看起来杀伤力不小。昨日早盘开始,深发展就出现了大手卖单,显示出有动作快的机构开始出逃。在巨大的抛压下,深发展股价不断下挫。在这个过程当中,越来越多的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开始重视这些传言,决定减仓深发展,基金减仓的羊群效应开始显现,每一次卖的时候,总会发现有人卖在自己的前头,出的价比自己更低,于是只有出价更低才能卖得出去,这样导致深发展股价一路下挫。

  但深发展的公告显示,这些传言要么子虚乌有,要么言过其实。其中,宝钢拒绝参与定向增发、深发展决定公开增发纯属谣言。该行公告明确表示,深发展面向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的非公开发行事宜,目前有关材料已报中国银监会进行审批。除了已经公告的融资计划外,目前无其他资本募集计划。至于那一偶发案件,公告称,该案件不涉及客户账户及资金,且损失金额预计不超过3000万元,对银行整体财务影响极微。

  这是一场典型的 “蓝筹错杀”。

  谣言实难止于“基金智者”

  记者晚间对基金电话的采访中,一位重仓深发展、但始终没有抛售的基金经理感叹说,现在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对这些传言过于敏感了,其实深发展的业绩很好(今日深发展公告显示,该行2007年业绩预增不变,预计净利润与2006年同期相比将增长100%到110%。),完全没有必要恐慌。

  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则表示,深发展的融资计划其实都是明牌,近期计划内的融资活动包括发行次级债,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及6月份第二批认股权证行权。根据测算,上述融资完成后该行资本充足率将超过8%。所以,突然冒出来一个600亿的公开增发非常怪异。而且考虑到新桥最后将售出深发展,这种公开增发会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影响股价,因此也不太会考虑这种公开增发计划。另外,关于那则经济案件,影响也并不大。他由此感叹,基金的杀跌冲动已经是不问青红皂白。

  但那些选择减持深发展的基金显然也有着自己的充足理由。这就是无风不起浪,小道消息的传出,总有几分真实的影子。不管是不是真的,先出来一部分再说,先出先主动,后出后被动。个体的选择显然是理性的,但却最后造成了群体的非理性。由此,基金业内人士感叹说,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但谣言却实在难以止于“基金智者”。因为,在“羊群效应”下,这个行业的“胜者”有可能是不问青红皂白先行减仓者,而只有“胜者”才会被看作是“智者”。

  明白了这一点,需要我们更加警惕的是,关于增发的谣言已成为市场主要的做空动力。在深发展这道伪“融资门”之前,大秦铁路中国联通等蓝筹股已受到流言中伤,股价纷纷落马。在有关人士看来,深发展出现的这些谣言,看起来似乎也用意深远,“现在沪综指已经调整到位,而深成指远远没有调整到位,可能需要借打压深发展、万科来调整市场。”

  昨日在深发展带动下,金融股、地产股均成为下跌的重灾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