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林毅夫:中国不会现恶性通胀 奥运后经济不放缓

     全国人大代表、将于今年5月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将保持较高增速,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他预计,今年中国经济还会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全年GDP增长率可以达到9%至10%。
虽然现在美国经济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并有出现衰退的可能性,对中国经济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他表示对物价上涨很关心,认为近年来物价有些偏高。但他指出,通过政府宏观调控,比如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当然,政府宏观调控也会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审时度势。对于是否需要加速人民币升值以缓解通胀压力的问题,林毅夫认为,人民币升值与减少通胀压力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林毅夫在接到世界银行副行长任命时曾表示,将把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介绍给世界各国。对此,他昨日表示,中国的发展经验是实事求是,即按照自己的国情,找出调动人们积极性、发挥大家创造力的发展模式。

  对于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会否出现萧条的担忧,林毅夫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不像希腊、澳大利亚等国家,奥运会后同等规模的大型活动就很少了,中国在奥运会后还会继续迎来较多的国际大型活动,像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之后的广州亚运会等,因此基础投资不会出现明显回落。

  此外,中国的经济体量要比那些出现“后奥运”萧条的国家大得多。以2006年的中国GDP计算,大约是希腊举办奥运会时的17倍,是澳大利亚举办奥运会时的7.5倍。而奥运会的投资规模,在各国大体是相当的。当同样的投资规模分散到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中时,它产生的影响就会小得多。

  中国未来几年还将出现一些大型基础投资,比如要修建京沪高速铁路等。北京目前仅有170多公里的地铁,而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275公里。除北京外,还有30多个省市的地铁工程正在兴建。

  林毅夫指出,目前中国的产业很多都是低附加值的,所以产业升级机会很多。同时,目前消费增长速度也快。而奥运会后中国将进一步和世界融合,这都将吸引外商对中国的投资,支持中国经济在奥运会后的增长。

  林毅夫表示,针对物价上涨等问题,政府宏观调控会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