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去年增发股价翻番 今年增发股市丧胆

  王洁

  再融资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却遭遇了冰火两重天??2007年,市场将其捧上“天堂”;而进入2008年,市场却将其打至“地狱”。

  2007年,股指上涨96.66%,而这一年A股再融资却超过了2001至2006年六年的总额,高达3657亿元,更有一批公司因再融资而股价翻倍。

但进入到2008年,市场的再融资传闻却每次都准确地将股市打入万劫不复的“地狱”。而不幸被传闻砸中的上市公司的股价更是一泻千里。目前,在那些已经完成增发和正在进行增发的上市公司中,已有25只股票跌破增发价;而在准备增发的公司中,也有多达25家公司“破发”。

  每次下跌都与再融资有关

  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38家公司有再融资意向,涉及资金规模超过了2300亿元。而A股市场在再融资的打击下,则一次又一次地创出新低。

  1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A股和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消息一出,A股市场当天暴跌266.07点,大盘两天的跌幅达到12.36%。而中国平安的股价则在一周多的时间里出现三次跌停,至2月底的最大跌幅达到近35%。

  春节过后,在新基金发行不断获批的利好下,沪深股市刚刚有了转暖迹象,浦发银行(600000)的再融资又轰然而至。2月20日,浦发银行传出将推出400亿元再融资方案。当天,浦发银行跌停,大盘下跌2.09%。而在之后的一个星期里,金融板块引领着大盘从4695.8点最低跌至4123.31点,跌幅达到12.19%。

  25只股票已跌破增发价

  在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的影响下,市场对再融资一度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而再融资的四种形式(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和发行公司债)中,公开增发最不受投资者欢迎。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增发公司股票跌破增发价格,甚至一些公司刚传出再融资的传闻,股价便应声跌停。中国石化(600028)、大秦铁路(601006)、中国联通(600050)等大蓝筹股在今年2月份都曾遭遇“再融资”暗算。

  而一些完成增发和正在进行增发的上市公司也在遭遇市场的“用脚投票”。统计显示,2007年以来,共有189家公司进行了206次增发。目前,共有25只股票跌破了增发价。

  其实,资本市场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如此厌恶再融资。去年,A股再融资超过2001至2006年六年的总额,但仍有一批公司因再融资而股价翻倍。驰宏锌锗苏宁电器、沪东重机、长力股份海螺水泥天威保变等增发股甚至出现400%到500%的涨幅。

  行业研究员对此表示,再融资是一把双刃剑。在牛市中,增发是利好,成为投资者炒作的一个概念;而在熊市中,由于市场资金面本身就偏紧,如果上市公司频繁再融资,那么无异于杀鸡取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