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聚焦融资融券 > 融资融券相关评论

股市牛熊不能指望融资融券

  汪世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3月3日表示,融资融券业务今年有望推出。这一表态一度让众多散户当成了利好消息,但随后的市场表现走势却证明,融资融券并不能让中国股市踏实下来。

  管理层对融资融券业务的表态,令市场有些兴奋过度。
于是,原来大跌的股票不跌了,原来抗跌的股票涨得更凶了。然而,乐观的局面并没有保持多久,在传出“深发展拟巨额再融资”的消息后,沪深股市急转直下,先是深发展直落跌停,继而是银行、地产等存在再融资预期的股票全线跳水。这样的走势,不仅令投资者感到意外,即便是众多金融界的高管们恐怕也摸不着头脑。

  融资融券对股市的利好效应,并没有市场预期得那么高。融资融券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向券商借款购买证券或借进证券出售的交易途径,但融资融券实际上也是一把双刃剑。在股市上涨时,可以通过融资加大市场资金的供给,但同时也在放大市场的泡沫;在股市下跌时,更会增加卖出股票的数量,加速股市下跌。

  实际上,融资融券并不是国内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早在1993年和1994年,券商就已开始为客户提供“透支”服务,即客户向营业部借钱买股票或借股票来卖。由于当时机构的自我约束力和金融监管能力不足,券商违规融资、挪用客户保证金、重仓庄股等行为大行其道,很多客户甚至借国债之名炒股,导致庄股崩盘,参与者血本无归。最终,证监会于1996年明令禁止融资融券业务。

  对于昨天股市的大跌,很多人认定是深发展“圈钱”惹的祸,可深发展的态度却是“近期没有再融资计划”。谣言从何处来?目的是什么?这些已不重要。如果没有平安和浦发再融资表演在先,深发展即便有再融资计划,也绝对溅不出这么大的浪花来。

  而回头再看融资融券“今年推出”的消息,在如今这个震荡市,其效果竟然还不如一条谣言来得震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