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厉以宁谈“涨”:今年物价先高后低 下半年会稳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开始分小组讨论,不少讨论会都是“涨”声一片。委员们在议政时,高度关心眼下物价上涨问题。

  “我认为这次物价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跟1993年、1994年的物价上涨是不完全一样的。”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对记者说,那时物价上涨主要是投资规模过大、信贷过多。而这次投资规模过大,信贷过多也是一个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

  涨价:这次跟十多年前不一样

  这次有几个新情况是过去没有的,比如说外汇储备占款过多,现在有15000亿美元了,还有人民币在缓慢地升值,外资热钱不断进入中国,买资产、买房子,也造成价格上升,这些都是1993年、1994年没有的。
第三个是碰上自然灾害,雪灾造成农产品供应紧张。

  “所以说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既然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就应该综合治理,而不是单纯靠(控制)投资规模就能解决的。”厉以宁说,比如说有保有压,把过剩的压下去,短缺的应该加大投资来保护。比如说能源供应紧张,国际油价上涨,我们在国内的能源投资就不能放松,这样才能增加国内能源的供应。再比如说猪肉不够,主要原因何在呢?养猪跟养鸡不一样,现在养鸡是专业化的,可以大量供应,猪仍然是靠农民散养为主。那么如果不发展大规模的养猪场、实行养猪业的产业化,猪肉的供应很难在半年后增加起来。所以说该投资还得投资,这样对物价的控制更有好处。

  物价上涨今年上半年还在高位,下半年随着供给增加,宏观紧缩措施取得一定成效,物价可以平稳,先高后低是今年物价上涨的趋势。

  股市:看不出有牛转熊的可能

  厉以宁昨日在接受某网站访谈时表示:“目前的股市看不出有牛市转熊市的可能。”每上一个平台,都有一个调整期。股指越高调整期越长,调整期内的波动也越大。从2000点上到3000点时,有一段调整,很快会过去,3000点到4000点调整期长一点,波动大一点,4000点到5000点同样如此,过5000点后,调整期大了,但仍属正常现象。它不影响大局走势,即宏观大盘面情况没有太大变化,中国经济是增长的,人民币兑美元是升值的。这些表明上市公司质量是主要因素,这仍是中国股市发展过程中的调整,看不出有牛市转熊市的可能,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

  厉以宁表示:上市公司质量是决定股市的基础。股民如果买的是垃圾股,亏损就不能调整回来了。从大方向讲,经济学家预言的是宏观经济走向,今年看来,中国经济仍是欣欣向上的经济。

  厉以宁:“这次物价上涨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应该综合治理,不是单纯靠(控制)投资规模就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