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通威股份:股价翻番 9股受益多晶硅

  从1月23日到3月3日,通威股份(600438。SH)的股价一个多月时间内实现了翻番,其间通威股份收购通威集团48%和四川巨星企业集团2%的股权,成为股价短期节节攀升的重要原因。

  来自最新一期多晶硅现货市场的消息显示,太阳能多晶硅成交价有望创下每公斤450美元的新高,这较之去年12月现货最高价每公斤400美元又攀上一个台阶。


  这使得国内多晶硅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在近期均获得不菲的涨幅,其中包括川投能源(600674。SH)、天威保变(600550。SH)、江苏阳光(600220。SH)和南玻A(000012。SH)等公司。

  九家上市公司受益

  记者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作为拥有国内实力最强专家团队的新光硅业从去年2月底投产1260吨的一期多晶硅项目后,去年年底产能为228吨,预计今年有望达到800吨,可以实现净利润11.6亿元。

  而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和新光硅业搭上关系的包括四家A股上市公司。

  其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川投能源(600674。SH),公司在去年12月14日宣布以现金和相关股权作为支付对价置换控股股东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投集团”)持有的新光硅业38.9%的股权。至3月4日止,川投能源股价报收于40.18元,较之公告日上涨46%,是去年10月中旬价格的近三倍。

  剩余三家公司天威保变(600550。SH)、乐山电力(600644。SH)和岷江水电(600131。SH)则和新光硅业在成都新津和乐山两地的两个新增3000吨产能的项目公司相关。

  尽管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在从去年11月份至今的A股调整行情中均有不俗的表现,但是考虑到多晶硅生产线从计划到投产需要较长的周期,因此短期内两家项目公司不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收益。

  相比之下,通威股份(600438。SH)离现实要近得多。

  今年2月5日,通威股份宣布拟收购公司股东通威集团和四川巨星企业集团合计持有的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祥公司”)50%的股权。而由永祥公司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四川永祥多晶硅的1000吨多晶硅项目将在今年6月开始投产。

  中金公司在近期参与调研通威股份后表示,预计公司1000吨产能的生产线在2009年1月实现量产,二期两条各3000吨的生产线预计在2010年7月量产。

  除了上述五家公司以外,A股市场中还有四家上市公司涉及到多晶硅业务,分别是生产基地建立在四川乐山的东方电气(600875。SH)、位于湖北宜昌的南玻A(000012。SZ)、位于新疆的特变电工(600089。SH)和位于宁夏石嘴山的江苏阳光(600220。SH)。

  据记者了解,南玻A一期1500吨项目预计今年9月完工,明年4月量产;东方电气一期1500吨预计今年年底投产;特变电工和江苏阳光各自的1500吨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

  共 2 页 1 末页

   全球产能扩张

  作为单晶硅生产的基本原料,多晶硅是现代微电子的基础材料;按照纯度分,多晶硅主要分为太阳能级硅(SG,硅含量为99.99-99.999%)和电子级硅(EG,硅含量大于99.9999%),分别用于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和微电子工业。

  不过,多晶硅材料的大规模商用开始于下游半导体行业,而半导体工业的次品硅等被应用于太阳能光伏产业。以2005年为例,2005年全球多晶硅产量2.88万吨中,太阳能级多晶硅仅有8100吨。

  来自海通证券研究所的预测显示,以太阳能电池近5年来35%的复合增长率计算,2008年全球太阳能级多晶硅需求约为4.55万吨,即便考虑到技术进步导致硅料减少,2008年需求仍将达4.1万吨。

  巨大的需求必然牵动了产能的释放,和国内目前“一窝蜂”上马多晶硅生产线相比,全球几大厂商早在前几年已开始布局。

  国金证券在今年1月9日发布的一份关于全球多晶硅行业的报告指出,通过对全球六大多晶硅厂商分析,全球产能扩张主要集中在2008年年底和2010年前后,这两年太阳能级多晶硅产量增速分别达91%和45%。

  据介绍,目前全球范围内多晶硅主要包括Wacker、Hemlock、MEMC、Tokuyama、SGS、ASimi和Mitisubishi七家公司,其中SGS和ASimi公司均为挪威太阳能电池企业RECGroup的子公司。

  大约从2006年开始,全球各大多晶硅厂商Wacker、Helmlock、MEMC和SGS均开始提出扩产计划。

  根据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预测,今年年底传统七大厂产能将达到2.735万吨,2009年和2010年分别达到3.525万吨和4.825万吨。

  作为全球未来新能源市场发展最大动力的美国对于新能源的主张较为重视;欧洲方面除了德国以外,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也陆续推出了未来的新能源发展规划;这一切遇上了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上涨进一步刺激了对太阳能的需求。

  据此,国金证券认为“多晶硅供需到2010年仍不会出现大范围过剩”。

  可以相比较的是,国金证券在为通威股份盈利预测的结果显示,多晶硅的总成本从2008年至2010年分别约为每公斤645.11元、561元和451.23元。

  共 2 页首页 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