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港股急跌似与日元“拆仓潮”无关

  曾志英

  万众期待的汇丰控股(0005.HK)业绩终于周一收盘后公布,总算是对市场有所交代。从报表看,汇丰去年盈利增长两成,而恒生银行则超出市场预期,增长5成多。虽然两者成绩如此骄人,但港股仍摆脱不了外围影响,恒指再次跌穿250天线牛熊分界线,急跌700多点收市;周二又大跌400余点。


  曾Sir认为,近期令环球股市急跌的原因,主要是美国经济表现实在太差,引发大量沽盘再现。不但如此,美元也显现近期罕见的弱势,兑日元跌穿1比103的水平;唯一受益的就算是金价了,已升近1000美元关口。看来黄金又成为这次环球投资市场的避难所。

  港股连续急跌,其实是意料中的事,皆因美股上周五跌逾300点。而美国经济异常疲弱,乃触发这次美股急跌的根本原因,连带美元受累。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急跌其实与日元“拆仓”有关,因为日本每年3月都是年度结算的时间,因此,每年到3月的时间,就有大量资金流返日本,引发日元需求大增,而美元首当其冲受到拖累、年年都在这个时间应声大跌,甚至连带环球股市也受影响,在日元拆仓套利下也会急跌。

  就上述现象,曾Sir简要作解如下:其一是日元拆仓问题。无疑,日本每年3月年结的确对资金流向造成影响,不过这次适逢美国经济疲弱,因此,日元兑美元的外汇交叉盘升得特别强劲。不过,美元并非单单兑日元疲弱,兑其它货币的表现也是比较弱。故此,日元最近的上升可能只是大势所趋,不一定与拆仓有关,但如果澳元与新西兰元也同样急跌,特别这两种货币兑日元的交叉盘跌势如越来越急,那么投资者就可以确立“拆仓潮”真的出现了。因为日本人特别喜欢上述这两只高息货币,一旦“拆仓潮”出现,它们就会跌得特别急。

  第二点是日元拆仓潮,会否像去年那样引发环球股市急跌?曾Sir的答案是:应该不会。原因是前期环球股市已跌得很厉害,银行对对冲基金的借贷已转趋谨慎,故此,基金大户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随便借到低息日元来进行投机。既然借不到钱,又何来“拆仓潮”之说?因此,今年所谓日元“拆仓潮”对股市影响有限,但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却较大。

  第三点是资金是否会选择黄金作为避难工具?从短线角度而言,这种讲法是正确的,但黄金渐渐不仅是扮演“避难”的角色,而是被投资者以至各国央行视为长线投资的对象。原因很简单:美元作为央行储备货币的角色渐渐失色,这多少与美元不断下跌有关,令中东以至亚洲国家的央行很失望。故此,许多大户甚至央行都开始增持黄金作为长线投资工具,而非单单只作短线避难之用,换言之,黄金中长线仍然看涨。不过,由于近期升得太急,加上美元也跌得很厉害,因此,投资者要提防美元多头突然“挟仓”,曾Sir建议大家暂时不宜高追黄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