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图)

  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刘泉龙摄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大会5日上午开幕 将选举国家主席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等

  姜恩柱说,本次会议将于5日上午开幕,18日上午闭幕,会期13天半。目前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会议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并决定国务院总理、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以及决定十一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的人选。18日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将与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大会期间还将举行若干场记者招待会。除开幕会、闭幕会和其他各次全体会议将安排中外记者采访外,还有一大批代表团的团组会议向中外记者开放。

  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姜恩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全面加强立法工作。审议了宪法修正草案、法律草案、法律解释草案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106件,通过了其中的100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从初步形成发展到了基本形成新阶段。二是深入开展监督工作。5年来,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两高”的15个工作报告;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41个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了25次重要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5年间,代表共提出议案3700多件、建议近3万件,其中部分法律议案已经制定为法律或依据这些建议对法律进行了修改,还有不少议案已经列入常委会立法规划和计划;660多人次的代表列席了常委会会议,1700多人次参加了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5300多人次参加了专题调研,9000多人次参加了集中视察。

  选举法有必要修改,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姜恩柱说,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镇人口的比例不断提高,有必要修改选举法,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选举法的修改列入2008年立法计划。

  政府机构改革将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姜恩柱说,我国将于2020年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机制。本次全国人代会将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是在以往改革基础上的继续和深化,将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来进行,通过改革使行政管理体制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体现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要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促进科学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着力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突出强化责任,体现权责一致的要求。具体方案将由国务院提请大会审议。

  今年国防费较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17.6

  %姜恩柱说,国务院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08年国防费预算为4177.69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23.79亿元,增长17.6%。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提高军队官兵待遇;根据物价上涨情况,相应提高士兵伙食费,增加军队油料购置投入;适应部队训练需要,适当提高公务事业费和教育训练费标准;适度增加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姜恩柱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适度增加国防费,是属于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均处于较低的水平。他强调,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 反对“台独”决不妥协

  姜恩柱说,陈水扁当局推进“入联公投”是谋取台湾走向“法理独立”的严重步骤,是变相“台独”公投,其图谋一旦得逞,必将严重冲击两岸关系,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13亿人民共同决定。我们愿意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做好必要准备,坚决制止“台独”冒险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和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陈水扁当局如果一意孤行,铤而走险,必将付出沉重代价。他强调,现在两岸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紧要关头,坚决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和平,是两岸同胞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面对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我们将继续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绝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绝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妥协。我们要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中国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是有保障的

  姜恩柱说,中国政府按照“预防为主、源头监管、全过程控制”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出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推行出口食品“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生产管理模式,中国出口食品合格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9%以上。中国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是有保障的。对于个别企业无视法律法规,逃避检验检疫监管,通过非正常渠道出口,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决不让不合格食品流出国门。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食品安全法,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会导致用工制度僵化

  姜恩柱说,在劳动合同法通过后,出现了一些用人单位大批辞退员工等规避法律的行为。这是由于一些企业把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理解成“终身制”、“铁饭碗”而采取的规避行为。劳动合同法关于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上述规定,其目的是鼓励和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较长期限的劳动合同,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增强劳动者对用人单位的认同感,提高劳动积极性,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终身制”、“铁饭碗”,不会导致用工制度的僵化。此外,姜恩柱还回答了记者关于改革开放、外商投资政策调整等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恩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