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两会打虎”并非牛刀杀鸡

  这只老虎怎生了得!蹦?了5个多月,挑起了不少口水仗,更暴露了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可笑面目。而今,这头虚弱得不堪一击、却强悍得刀枪不入的老虎,又跑进了全国“两会”,继续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有人说,一头“周老虎”,纯属八卦,怎能任其“搅乱”庄严的全国两会?又有人说,这头老虎本不过是一只“苍蝇”,理应被消灭于振翅欲飞之时,全国两会共商国是,时间何其宝贵,怎可拿来讨论此类苍蝇之末?“周老虎上会”,着实可悲……

  且慢!周老虎到底有无资格“上会”?“两会打虎”是否可悲?请听我来摆一摆。


  第一,“虎照”背后,意味深长。一个“炒更农民”炮制了一张虎照去邀功领赏,“案情”本来很是简单;可到了有关部门那里,谎言即使已被戳穿,仍要在众目睽睽下将其办成“铁案”,这是很傻很天真,还是很拽很强大?

  一只纸老虎,独步在江湖??童话里有个“狐假虎威”的故事,请看今日朗朗乾坤,竟是“虎”假谁威?莫非,在一些人眼中,民间狂澜般的质疑和拷问,从来都只是说说而已、不必入耳入心?监察部副部长说得好,“虎照考验政府公信力”。诚如斯言。国家林业局一句“虎照真不归我管”虽不能让公众完全满意,却终于让舆论渐成合围之势。最终能否榨出有关地方和部门堂皇措辞下的“假”字,民意在翘首企盼。

  第二,“老虎上会”,进步可喜。全国“两会”该讨论什么,法律并无规定,凡是舆论关注处、民意沸腾处,则有“上会”之必要、商讨之空间、改进之余地。回首近年两会及党代会,“民生”悄然成为不争的焦点热点;何为“民生”,无非衣食住行、外加权利的满足。一只纸老虎亦能登上两会的大雅之堂,而且批评者无需持有某种忌讳,当属可喜的进步。

  “两会打虎”,正体现了正常途径对此事已失效、常规的舆论压力在有些人耳中也已“失聪”,“两会”乃是最后的利器与寄托,怎能再笑之“牛刀杀鸡”?通过两会的聚光灯,用更犀利的目光审视虎照,用更集中的火力炙烤虎照背后的有关部门,将其背后隐藏的深层问题暴露于阳光下,避免下一些“虎照”闹剧的重演??如此,则“老虎上会”,善莫大焉。(徐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