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一个普通农民工向总理建言后的改变

  作为一名被请进中南海对国务院总理建言的农民工,36岁的樊书生坦言:那次的座谈实实在在地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工地上给我们每人都办了实名制工资卡,工钱基本都不再拖欠了,我的工资也涨了不少。”这个仍然在北京一处建筑工地打工的河南汉子对记者说。


  去年2月份,樊书生与另外11名“草根”代表被温家宝总理请进中南海,当面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这是中央政府首次在起草工作报告时直接向基层群众征求意见。

  回忆起那次座谈会,樊书生有颇多感慨:“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和总理说一说心里话。”

  樊书生告诉记者,他起先是念写好的稿子,但总理阻止了他,让他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当时脱了稿还真紧张,但是看见总理笑容很亲切,我就壮了壮胆,把这些年工资低、没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子女上学难的苦水都倒给了他。”樊书生说。

  樊书生说:“总理听得很认真,还承诺说国家会出台政策,将来会解决的。”

  中国现有2.1亿像樊书生这样的农民工,绝大部分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劳动,是城市建设和社区服务的主力军。与农民工相关的问题已成为政府关注的热点。

  “加快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重点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工作”“继续解决好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谈话约一个月后,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这样的话。

  不知不觉中,这些承诺在樊书生身上开始兑现。现在,樊书生的工资从一天80元涨到了100元,他打算多存点钱,将来可以当包工头承包工程。

  他在河南家乡上学的两个孩子也享受到了政策的优惠。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要在全国农村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

  “去年,小孩的学费和杂费全都免了,一年省了1500多元,家里的负担真少了不少。”他说。

  不仅如此,一向不爱说话的樊书生也因为向总理建言出了名。这事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村里的乡亲们无不又惊讶又羡慕,他们就经常跑到樊书生家里来找他帮忙。樊书生一般不会推托。

  这次谈话改变的不仅仅是樊书生的物质生活,更是改变了他的精神世界。

  樊书生说:“以前我根本不关心政策法律,每天只想着怎么多赚几块饭钱,现在我发现,通过电视、报纸学的那些法律知识可以帮助自己维权,比啥都管用。”

  樊书生的工友杨瑞峰说,自己有什么法律方面的问题不懂,就来找樊书生问,今年春节前就是靠樊书生出谋划策,自己才讨回了一笔工钱。

  “他是比以前会说话了。”说起自己的丈夫,36岁的张现芬掩住嘴笑个不停。今年春节后她也从老家来到北京工地上和樊书生一起打工赚钱。

  能够和老婆在北京团聚的樊书生说:“这些年农民工地位明显提高了,吃的住的都比以前好多了,去哪里办事人家对我们说话都客客气气的了。”

  樊书生坦率地告诉记者,农民工的生活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养老保险问题。“现在有的工地还不给农民工交养老保险,等我们老了可怎么办呢?”樊书生皱起眉头。

  “听说,现在有些地方开始试行养老保险实名制,真希望尽快能推行到我们身上。”樊书生说。

  2007年对樊书生来说,是生活变化最大的一年。这几天,他一直等着收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相信总理会给农民工越来越多的关注。他希望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能有着落,还希望自己的工资能越来越多。

  对于2008年,他总说:“生活会越来越好,日子会越过越有奔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