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ST浪莎、S*ST海纳、贵州茅台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高达5.21元、4.35元、3.05元


  

  年报业绩前三甲公司解密

  
  □本报记者徐建民

  
  
  
  截至3月4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还不到1/3,但是,2007年年报的前三名似乎已经产生。ST浪莎以每股收益高达5.21元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S*ST海纳,每股收益4.35元,第三名是贵州茅台,每股收益达到了3.05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后面还有千家公司没有公布年报,但是,今后每股收益能够达到或超过上述三家公司的几乎不可能,因此,很有可能的是上面的前三名就意味着2007年年报的前三名的已经产生。如此高的高收益从何来?

  
  高收益魔方非经常性损益

  
  所谓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资产重组是上市公司乌鸡变凤凰的诀窍。而资产重组直接反映在财务报表上就是非经常性损益,这是一些亏损公司扭亏为盈的诀窍。ST浪莎是由ST长控变身而来的,该公司曾经在2002年创下每股亏损达11元之巨的纪录,随着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尘埃落定,终于“脱胎换骨”。ST浪莎高达5.21元每股收益主要来源于债务重组实现的非经常性损益。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完成营业总收入13298.90万元,实现净利润34689.12万元(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362.95万元),完成每股净资产1.19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689万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63万元。与之对应,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基本每股收益为0.20元,非经常性损益产生的基本每股收益为5.01元。无独有偶,S*ST海纳也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崎高而排在第二名。2007年通过破产重整,退市在即的S*ST海纳终于躲过一劫。S*ST海纳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23.86万元,主营业务利润4,953.50万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9,872.35万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05.10万元。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达到4.35元。2006年S*ST海纳的净利润为1200万元,每股收益0.13元,S*ST海纳称,业绩大幅上升的原因是以前年度计提的巨额预计负债的转回,属于非经常性收益体现的利润。

  
  产品涨价利润暴增

  
  与前两名不同的是,贵州茅台的业绩是真金白银。因为其每股收益是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昨日贵州茅台公布业绩快报。2007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达72.37亿元,同比增长47.6%;营业利润达44.92亿元,同比增长80.9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83亿元,同比增长81.39%。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贵州茅台每股收益达到了3.05元;每股净资产则达到8.92元。

  
  自2006年起贵州茅台主导产品连续三年涨价。2006年2月10日起平均提高约15%,2007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茅台年份酒(15年、30年、50年和80年共四种)的出厂价格(茅台年份酒在总销量中占比较小,预计此次提价对07年主营收入的影响约在3%以内);公司自07年3月1日起适当上调除陈年茅台酒外的普通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2%。2008年1月公告,公司决定自08年1月1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

  
  研究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预示2008年贵州茅台业绩将实现高增长。此次提价后,高度茅台酒毛利率将上升到87%左右,低度茅台酒毛利率将上升到86%左右。受此次提价影响,2008年茅台酒销售收入将增加11.6亿元,2009年增加销售收入13.8亿元,净利润分别增加5.6、6.9亿元左右,每股收益分别增加0.59、0.73元。

  
  除提价因素外,贵州茅台2008年业绩还有三个增长点:一是公司实际所得税率将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所得税并轨以及广告费税前列支比例提高;二是年份酒销售比例不断提高,预计2008年占销售收入比重将超过12%;三是茅台其他系列酒销售逐步进入到放量阶段。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