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兴通讯3G应用提升增长动力

□京华山一中国研究部

  随着固网向移动通讯转化的过程加快,中兴通讯(0763.HK)正积极拓展渗透率不高且成本为王的新兴市场。身处炽热的竞争环境,中兴的利润率压力愈发沉重,但相信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业务日益壮大,加上接下来国产TD-SCDMA的应用将有助公司恢复盈利增长动力。


  
  中国市场庞大,但渗透率不足。就固网及无线电话用户数量而言,13亿人口之众的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电信市场。由于一名客户可持有多张SIM卡,后者甚至或许比实际情况有所扩大。因此,内地电信用户渗透率较全球其它主要国家落后,令那些侧重在内地及其它新兴国家(如印度及印度尼西亚)提供移动业务的电信运营商及电信设备制造商享受到广阔的增长空间。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平均渗透率则高达100%以上。

  
  电信行业的增长前景乐观,但主要侧重在无线业务方面。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带动下,消费者的支付能力日益提升,并带动07年整体电信收入及用户数量稳步增长。我们观察到人均GDP与电信收入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据估计,人均GDP每增长1%,则电信收入将相应增长3.42%。在手机价格及移动通讯资费持续下滑的同时,营业额却保持稳健增长,显示出内地电信业旺盛的需求。然而,随着固转移过程加快,电信运营商在营业额及用户数量方面的分布偏向无线业务。中国移动(0941.HK)及中国联通(0762.HK)这两间移动运营商07年新增客户数量共8600万名,而两间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0728.HK)及中国网通(0906.HK)则在无线业务中损失共590万名客户。

  
  行业重组及3G应用将引发新一轮资本性开支扩张。随着无线及固网运营商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而所有的运营商均属于国有,因而政府没有理由偏向任何一方,因此,我们认为政府没有理由进一步押后重组严重失衡的电信业。与大多数人的观点一致,我们预计最可能的情景是中国电信收购联通的CDMA网络,而联通的GSM网络则将与网通合并。同时,中国移动与未上市的中国铁通合并。随着中国电信及网通将业务重心转向无线业务,而现有的移动运营商(尤以中国移动为主)正扩大他们在国产TD-SCDMA网络的投资,预计无线设备制造商必将享受到广阔的市场机会。

  
  公司技术及产品全面,可有效分散营业额风险。凭借全面的产品及技术,中兴通讯的营业额呈现出稳健增长(2004至2006年度的平均复合增长率为4.2%)。随着固转移趋势的不断加快,无线通讯设备业务成为公司主要的营业额来源,占07年度上半年整体营业额45%,其次是手机业务(24%)。

  
  新兴市场的占有率持续扩大,有助维持盈利增长动力。管理层越来越专注于发展渗透率较低、成本为王的新兴市场,并显示出理想的营业额增长,而深受竞争压力影响的利润率亦有所改善。管理层日前宣布公司07年度第3季度营业额及纯利分别为82亿及1.43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53%及116%,并预计08年度纯利进一步按年增长50%至70%。

  
  3G应用可提供盈利增长潜力。中兴除了在2G无线通讯设备方面经营丰富,并为公司无线设备销售额贡献了最大份额,同时还是少数几家有能力提供W-CDMA、CDMA2000及TD-SCDMA这三大国际认可的3G标准产品的厂家之一。鉴于国家正努力扶植国产3G标准,相信中兴将成为TD-SCDMA投入商用的最大受惠者,中兴与另外五家电信设备制造商率先获得国产3G试运营后的牌照,另公司有机会从内地移动运营商那里享受更多采购合同。

  
  营业额增长强劲,有助缓解利润率风险。身处海内外市场的价格竞争中,中兴需要耗费愈来愈多的经营支出用于积极的技术投资,因此,我们相信利润率将不可避免的出现萎缩。不过,相信新兴市场无限设备及手机销售的强劲增长有助抵消利润率的下跌空间。由于3G业务获得监管层的准入门槛所保障,预计中兴08年度纯利在保守预测下可同比增长50%-7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