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策略报告

华泰证券3月策略:内需推高三大行业(附股)

  一、宏观经济:紧缩政策缺乏松动空间

  从2008年年初的经济运行形势看,由于雪灾和国际间次按金融风暴的影响,使得原本就倍感压力的货币政策越发左右为难。1月份的宏观数据表明CPI如期创新高,进出口数据超预期增长,信贷创下巨量,经济偏热的特征明显。

国内外经济形势面临的巨大的不确定性,使得今年的宏观调控难度相当大。但总体看来,抑制不合理的投资增长和保持物价稳定仍是2008年政府的主要任务之一,考虑到外需减速有助于经济自然减速,防通货膨胀将成为当前的政策的核心,宏观调控短期难以放松。

  1、月度信贷创巨量

  1月份的金融数据公布后,有两个数据是引人震惊的,远远超出了正常水平。一个是M2增速明显反弹,从07年底的16.7%急剧反弹至18.9%,与此同时,流通中现金M0的同比增速飙升至31%;另一个是08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额超过8000亿,同比多增了近2400亿,1个月就用去了全年新增贷款额度的接近1/4。种种迹象表明,央行仍有数量从紧的需要,以防止通胀的扩散,但另一方面,过分紧缩势必会伤害实体经济,灾后重建需要信贷的支持,如果出口受到较大负面冲击,也需要放开投资来稳住经济增长。由此看来货币政策仍面临两难困境。

  2、CPI如期创下新高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1%,较07年12月提高0.6个百分点,创下1996年10月份以来的历史新高。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7年12月上涨1.2%,涨幅有所扩大。主要因素仍然是食品类价格的上涨,同时雪灾的影响亦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1月PPI同比上涨6.1%,较07年12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远远高于市场预期。受未来生产资料需求以及农产品价格、能源价格高位等因素影响,PPI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近1年来,市场对于物价的关注程度极度推升。

  考虑到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国内包括原材料和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重估的背景,未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会很大。整体来看,上半年的物价涨幅仍会维持高位。针对物价的调控措施难有回旋余地。

  3、进出口超预期增长难持续

  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99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增长26.7%,进口增长27.6%,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是2007年5月以来月度贸易顺差首次低于200亿美元,增长22.6%。在美国经济放缓、雪灾、人民币升值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进出口仍能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贸易顺差尽管持续回落,但亦仍高于市场预期。整体来看,短期出口数据的强劲难以持续,随着主要发达国家经济的放缓,国内继续实行紧缩政策的影响下,外需疲软、内部融资环境恶化,国内企业经营环境将受到相当大的影响,中国出口增速在未来几个月维持强劲的难度比较大。

  二、市场环境:风险胃口收纳,估值体系面临重构压力

  1、资金面供求预期发生严重逆转

  08年的资金面发生逆转的状况在一季度就暴露无疑。撇开外围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市场本身面临IPO、再融资、大小非解禁以及交叉持股投资收益变现等来势汹汹的扩容压力,使得市场的供求失衡预期愈演愈烈。即使政策面给予了明确的信号:基金发行重新开闸以及强调杜绝恶意圈钱的再融资行为等等。但预期一旦形成,整个市场将沿着自身的趋势运行,政策行为只能产生短期的作用,根本性的扭转难度较大。政策可以控制IPO节奏、严格再融资的审查,但难以控制大小非的解禁和上市公司对金融资产投资收益的处置。在产业界对A股市场整体高估判断形成共识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最近两年的市场估值体系将严重地受到限售股套现的干扰。根据WIND的统计,截至07年三季度末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帐面收益平均在110%以上。一方面是巨大的既得收益,一方面是金融资产预期收益率的下降,如何选择不言自明。锁定期过后,大股东选择将手中的股票套现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08、09年是解禁的高峰期,市场的大幅波动难免。

  2、估值方面,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调整波及中国

  一般都认为,市场经过大幅下跌之后,估值水平较前下降许多,目前的业绩增速也尚能支撑这一估值水平,基金的重新开闸也说明这是政策面认可的估值区域,估值的压缩空间已有限。但有一个需要引起高度警惕的现象是自从次贷风波爆发以来,全球投资者的风险胃口在加紧收缩。现在看来这一风险偏好的调整已经波及中国。A股市场目前08年预期市盈率在24倍左右,尽管较前最高点已有40%的下降。但无论从亚太地区还是从历史水平来看都仍是处于很高的水平。由于08年整个市场面临的复杂局面:一是全球增长前景难测;二是国内经济增长/通货膨胀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三是预期不明情况下市场不同层次投资者的套现冲动。市场整体估值体系仍面临重构的局面。

  3、业绩方面,盈利的可预见性下降

  二、三月份是两市业绩公布的一个高峰时期,从目前公布年报的情况看,07年的业绩增速是符合预期的,但是持续性却因为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大大折扣。内外需回落的情形将大大影响市场原先对于08、09年乐观的盈利预测。经营环境的变化将对不同行业产生不同的影响,在这个背景下,强周期的品种将受到较大的冲击。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面临重新洗牌,市场面临的结构调整压力将持续展开。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与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指数走势看,两者增速缺口从07年10月份以来迅速拉大。PMI反映企业的扩张意愿明显削弱。我们认为至少三个方面的因素将对上市公司08年以后的业绩增速产生强大的冲击:一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二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三是货币紧缩状况下企业资金成本的上升。

  三、投资策略:侧重内需,着眼经济结构调整

  在整个市场风险胃口收纳的趋势下,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与业绩增长两个因素都有很多不能明确的地方,经过2月份的深幅调整以及政策意愿的明朗,3月份的整体运行格局要较2月份为强,但在套现压力制约下,反弹空间的打开仍缺乏促动力。震荡格局中买入持有策略在目前市况下不再合适,建议采取防御为上的策略,一是控制仓位,二是波段操作。

  行业方面,建议回避估值偏高的强周期品种,着眼经济结构调整,对机械设备等具中国优势的行业和建筑、建材等受益于需求增长的行业予以关注。

  四、重点行业评述

  机械行业:进口替代,出口增长,产业转移,产品结构升级,优势企业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等结构性驱动因素将平滑宏观调控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影响。使整个行业维持较高的景气度。2007年由于公司成本控制的加强,装备技术升级带来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企业资产运营能力增强,行业整体盈利能力逐步增强。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和技术改造,机械行业内企业生产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2008年重工业化进程和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将继续维持机械行业景气。预计我国机械产品未来出口将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由于原材料价格的高企以及竞争的加剧,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以及成本转嫁能力的企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继续看好专用设备以及交运设备未来盈利增长,通用设备看好机床和轴承等子行业。

  建筑行业:08年推动行业长期增长的因素依然强劲。工业化进程、城镇化进程将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发展主线,这将带动房地产建设和交通设施建设、铁路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建设,为建筑业的长期成长提供有力支撑。其中铁路建设(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子行业、油气服务工程子行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受本身行业投资驱动仍然能够维持景气运行。行业投资策略方面建议寻找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个股,主要依循三个选股思路:

  选择在下游市场具有一定定价能力的龙头企业;受益于产业价值链延伸的综合性建筑企业;具备海外市场扩张能力的建筑企业。上市公司方面推荐:海油工程中材国际隧道股份长江精工龙元建设

  水泥行业:07年数据显示行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力度加大,新型干法水泥占水泥总产能比例持续上升;全行业水泥熟料出口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水泥价格企稳回升,尤其进入9月份之后,华中和华东地区水泥价格明显上涨,行业显现明显复苏痕迹。

  预期在政策严控下,地方政府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进度在08年将继续加快,而政策限制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使得盲目新建产能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供需结构将进一步改善。预期08年价格上涨趋势将得以延续。随着国家对水泥行业的整体规划,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扩大将成为水泥生产企业的主要盈利增长点,产业调整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将加速水泥行业的整合,大型水泥上市公司未来几年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