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参政议政图谱

    3月4日上午9点,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预备会议。

  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华峰集团董事长尤小平准时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东门。

  从2月29日到3月4日,与其他来自浙江的全国代表一起,已经进行了五天的预备冲刺。

  “把‘责任关怀’纳入企业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在企业审批、评优评先等方面要采纳行业协会‘责任关怀’评议结果。要把‘责任关怀’的评价作为企业评价的一项经常性内容,作为考核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这是尤小平提交的重点建议《关于在企业界倡导推广“责任关怀”的建议》中的核心内容之一。

  本报记者观察到,在温州,尤小平这样的民营企业家还不少。他们构成了一个新阶层的向上努力和参政议政的热情图谱。

  “责任关怀”背后的深意

  尤小平是新科全国人大代表。这次他一共带来了两份建议,跟同样来自浙江的老代表,如宗庆后、周晓光相比,这样的数量不算多。在此之前,尤小平已经拥有五年的浙江省人大代表经验。

  除了上述建议外,尤还有一份建议:《关于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议》。

  递交这两份建议,尤有着深远的考虑。

  尤的华峰集团生产的聚氨酯,是国内从事该行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对于石油和化工行业来说,“责任关怀”本身是一项行业自律性计划,内容涵盖污染预防、工艺安全、产品配送、社区认知和应急响应、员工健康、产品安全监管等六大方面实践准则。

  这项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加拿大的理念,1992年被化工协会国际联合会吸收并形成了在全球推广“责任关怀”的计划,并得到世界化工同行的普遍认同,从而得以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企业在员工健康、生产安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等方面的自律意识不够强。”尤小平表示,“只有动员、鼓励企业界自觉自愿地提高健康、安全及环境质量等方面的监督与管理,才能真正实现企业乃至经济社会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份建议书中,有两个可操作的核心内容。一是政府要把倡导推广“责任关怀”有关职能委托给行业协会。政府要积极转变职能,切实履行应尽职责,加强对行业协会的指导、服务与监管,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实施“责任关怀”。

  二是相关行业协会应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在学习国外“责任关怀”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国企业的特点,建立完善“责任关怀”实施准则和操作指南;二是组织企业进行有关“责任关怀”信息交流和经验推广;三是将“责任关怀”纳入行业评定内容,协会设立“责任关怀”指导和评价机构,确定评价原则和方法,给予企业专业的指导和帮助等。

  而作为一个约束性的指标体系,尤小平则建议,政府在企业审批、评优评先等方面要采纳行业协会“责任关怀”评议结果。要把“责任关怀”的评价作为企业评价的一项经常性内容,作为考核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也就是把“责任关怀”评价体系纳入企业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个新阶层代表的参政图谱

  作为与“责任关怀”相对应的是尤小平的另一份颇具新意的建议:《关于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议》。这个建议,目前已经在华峰集团内实验。

  目前,华峰集团在温州民营企业中率先推出了员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住房问题上,公司为有住宿困难的外来新员工安排免费住宿,不能安排住宿的,公司予以现金补贴等等。

  企业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既解决了部分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又是对政府推行保障性住房的有力援助,更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加快自身发展的重要举措,可谓一举三得。

  尤小平还建议,要建立企业信誉评定和履行社会责任评估体系,对履行社会责任较好的企业,要在用地、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优化国土分配格局,提高保障性住房的用地比重,在土地分配上,保障性用地要优先于工业和商品房用地,充分考虑企业建设保障性住房对土地的新增需求,帮助企业科学规划,集约用地,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益;对企业直接开发的保障性住房,应从低征收土地出让金,减免建设性规费,金融机构优先予以融资,财政可以采取贴息的办法,尽可能降低企业的建设成本。

  身为温州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的尤小平参政议政,成为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当下最关注的一件事情之一。因为在这个地方民间协会中,还有另一位颇受关注的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

  高天乐这次带来了好几个提案。其中《关于建立环境保护保障体系的建议》和《关于建立电力系统多级保险体系的建议》引起外界注意。

  无论是新科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还是连任全国政协委员的高天乐,目前已经是温州民营企业家这个新阶层在中国政经舞台上的形象代言人。在此之前,尤小平和高天乐所在的温州中小企业协会已经在过去10年内,对民企代表的参政议政进行了实验。

  周德文提供给本报的一份数据显示,除了尤小平和高天乐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之外,同样身为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员的企业家中,还有两位浙江省人大代表、两位浙江省政协委员,另外还有将近100位温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温州的中小企业家已经以一个群体的姿态活跃于政经舞台。”周德文感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小平 | 华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