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策略报告

宏源证券3月策略:交易型机会演绎局部牛市

  宏源证券唐永刚王智勇

  【支撑】

  平均两天一则利好四千点盘牢

  经历了长达四个多月的下跌调整,特别是最近一个半月来调整幅度超过25%,指数连续收在年线之下,相当多的投资人目前已经形成了空头的惯性思维,只看到利空,甚至放大利空,而对利好反应迟钝甚至麻木,这在任何一次大跌之后投资者的情绪都是如此。

反过来也是一样,当持续上涨之后,相当多的投资人又形成了多头惯性思维,对利空麻木甚至不理睬。这种滞后性的惯性思维注定了这批投资人永远只能成为输家,很遗憾,这类投资人在这个市场上不仅占多数而且层出不穷,不过这也应该是这个市场能够持续活跃下去的一个必要条件。

  我们认为,自2月1日股指刺穿4200点后,管理层就在冰封5个月之后重新开闸放行了两只股票型基金开始,管理层希望市场稳定的意图便非常清楚。如果梳理一下在二月份集中公布的利好,竟有8项之多,批准发行了4批共9只股票型新基金,募资额度在800亿元,两批共17家基金公司获准开展专户理财业务,第60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证监会发布答记者问,表示将严审再融资等等。二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只有16个交易日,可以说基本上每两天就会发布一项利好,而且每次利好都是在市场出现下跌之后可能再创新低之时及时公布的。可以说,在4000点附近,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意图已经明确,如果市场继续无视这些利多因素,或者受到国内外其他利空因素的影响再度下行,并不排除未来还有稳定市场的利好出台的可能性。因此,在三月份,这种政策性反弹行情将会得以延续。

  【压力】

  扩容和限售股解禁压力是调整主因

  在美国次级债和我国雪灾对A股市场的影响暂告一段落后,扩容压力成为投资人最关注的问题,实际上,这也是造成这轮股市大调整的最根本原因和最主要因素。

  尽管管理层在2月25日大跌后,紧急就再融资问题给以回应,但这个针对巨额再融资问题的回应却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倒更像是对拟再融资公司的“道义劝说”,如果发行人坚持再融资,似乎也只有认可。目前,浦发银行的拟增发金额已经由于市场下跌影响,从传闻的10亿股降到了8亿股,按市值测算,相当于从400亿元下降到了250亿元左右;平安的股价在推出巨额增发公告后已经下跌了30%以上,其融资规模肯定会有明显缩减,但是证监会严格审核发行人的融资申请并不意味着融资窗口的关闭,事实上,在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成为既定方针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像之前熊市那样动辄暂停融资的。

  从限售股解禁压力看,除了3月3日解禁额最大的这一天外,3月12日中海集运7亿股、3月25日中国太保3亿股的解禁也会存在一些压力。不过,从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限售股份解禁后的情况来看,只要市场未来仍能转好,长期下跌后的蓝筹品种被集中减持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解禁≠减持,有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特别是国有控股公司的股东出于控股权的考虑,并不会大幅度减持股份,因此对股东结构应加以分析,不同的股东方肯定会根据自身需要和市场状况来决定去留。

  从资金供应角度看,证监会先后批准的9只股票型新基金从申购到正式成立还需要一个过程,建仓也需要一段时间,因此除了对投资人的心理影响因素外,短期内不能马上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操作】

  从重大经济事件中挖掘交易型机会

  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沪深300指数,权重排在前列的股票集中在银行、保险、石油石化、地产等行业中,这些行业恰恰集中了那些可能巨额再融资的公司,在没有大量资金介入的情况下,这些大市值公司是难以有好的表现的。除非发生某些重要事件,改变市场预期,例如降低或单边征收交易印花税,股指期货的推出等。

  这样,面对依然扩容压力不减的三月,面对依然流动性紧张的三月,投资者必然会理性的参与到那些没有巨额再融资影响的股票炒作中去,而投资者个体的理性选择将导致一个必然的结果,市场自动缩容,演绎局部牛市。

  基于对大盘的这种判断,依然坚持“淡化指数、主题投资”的策略,针对三月份及随后将可能发生的一些重大政治经济事件进行主题选择。

  农业、环保、新能源

  在昨天起召开的“两会”上,农业、节能环保依然会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同时印花税降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提案也将被讨论。另一方面,从国内外农产品期货市场看,相关产品价格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国际市场油价也已经突破了100美元。因此,大农业板块、节能环保板块、新能源板块将继续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投资主题。

  航天军工板块

  我国的航天科工与科技集团未来有战略整合的可能,再加上近期台海局势关注度的提高,航天军工板块有望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热点。

  创投概念

  目前,有关创业板很可能在上半年甚至4月份推出的传闻和猜测很多,对于创投板块中的上市公司,传统的估值已经没有意义,但是具体哪家公司投资的企业会尽快上市又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不妨换个思路,从其每股所含创投公司注册资本的含量来分析投资价值。

  宏源证券3月股票池:

  大农业板块:中粮屯河新疆天业新赛股份新农开发冠农股份北大荒

  节能环保板块:创业环保浙江阳光联创光电三爱富巨化股份

  新能源板块:天威保变川投能源通威股份乐山电力航天机电

  航天军工:贵航股份西飞国际哈飞股份火箭股份中国卫星航天晨光

  创投板块:力合股份大众公用

  1、1月17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1月21日平安计划融资1600亿。

  3、1月28日欧美股市大跌,多家上市公司受损于雪灾。

  4、2月4日证监会批准两只创新型股票基金发行,累计140亿。

  5、2月18日再批准两只股票型基金发行,累计160亿。

  6、2月20日传言浦发银行计划融资400亿。

  7、2月22日再批准第三批两只股票型基金发行。

  8、2月25日传言中国联通也有再融资计划,中午即澄清。

  9、2月25日证监会发布答记者问,表示将严审再融资。

  10、2月26日温总理会见赖斯时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作出努力;8家基金公司第二批获准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11、2月28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将进一步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农银汇理基金管理获批成立。12、2月29日再批准第四批三只股票型基金发行,额度300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