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人大代表钟南山:医改关键还在于"大卫生"整合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医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医改关键还在于“大卫生”整合

  钟南山不仅是一个专业的医疗工作者,同样是一个专业的中国医疗制度变革的关注者。

  在社会普遍关注医疗卫生改革能否在近期公布的此刻,“我更关心谁来改革。

”钟南山公开表达了自己注意力的转向。

  3月4日,钟南山接受本报采访时直言:“建立‘大卫生’的医疗监管结构,要比建立其他的大部委更为迫切。”

  钟南山强调,尽管“大卫生”体制的确立相当迫切,但是,只有让“医改”先行一步,“医改推行了,我们才能回过头来意识到,问题的关键在于机构的调整”。

  迫切的“大卫生”

  《21世纪》:你最近提到了国家应该抓紧确立“大卫生”体系的建议。在您看来,“大卫生”体系的结构是怎样的呢?

  钟南山:我的建议是要整合现在的四个方面。一个是公共卫生,这包括防疫、预防等方面;一个是医疗服务;一个是药品供应;一个是医疗保障。当下,我认为最为迫切的和理想的结构是医疗服务、药品供应和医疗保障三个方面先行整合,就能够解决很多问题。

  从目前的医疗领域来看,防和治是分开的,医和药是分开的,中医和西医是分开的,医疗服务和医疗保健是分来的。本来,卫生是一个系统工程。卫生工作之所以遇到很多问题,实际上就是这个系统的功能被人为的拆散了。在不同的部门之间执行,出现了相互制约互相扯皮,降低效率的同时,可能也滋生了部门的利益问题。

  这些不利于医改,也不利于落实医疗事业的初衷。

  任何的部门都存在利益。利益本身是衍生出来的。所以,改革必须是医疗改革和“大卫生”体制的确立并举。

  《21世纪》:目前,我们的医改方案尚未出台。你判断,医疗体系改革和医疗监管部门整合(“大卫生”)要哪个先迈一步呢?

  钟南山:按现在的情况,是医改先行一步。

  但是,在医改推行之后,我们才能回过头来意识到??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机构的调整??只有管理的部门和结构清楚了,医改才能有效的推展开来。

  灾后疫情的监测

  《21世纪》:最近在中国的南方个别地区,发现了两例致死的禽流感病例。这是否可能受到今年初雪灾气候的影响呢?

  钟南山:骤冷之后的骤然升温,容易滋生疫情。我们应该确立一套应急机制来预防疫情的产生和蔓延。因为应急包括的自然灾害、重大事故、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四个方面里,自然灾害是不可避免难以预测。更为关键的是,自然灾害的影响的人群范围最为广泛,这些人群很可能不具备预防病疫的能力,特别是经济能力。

  问题很简单。这两例禽流感早期症状不就诊。为什么?是没有人埋单。

  《21世纪》: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呢?

  钟南山: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建立疫情监测网络。广东的监测网络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但是这个网络要覆盖大量的外来工么?广东的流动人口规模如此之大。关键是谁来付出这个经费。目前政府只是覆盖全民的医保和基本医疗。但在特别的时期,要有特别的政府投入。

  基础性医疗攻坚战

  《21世纪》:你认为,医改体制中的攻坚战在哪里?

  钟南山:现在解决国内看病就医难的关键,是大力投资基础医疗和社区医疗。我们可以学习国外搞股份制医院,引入非国有资本进入医院中来。中国的医疗改革的主要点,都是社区医疗。在未来几年内都是如此。

  我们要有一个“三角形”。基座是大量人群在社区就诊,顶尖的医疗在大医院。但现在中国这个结构是“倒三角形”,少部分人在基层就诊,大部分都挤在大医院中。

  《21世纪》:你的议案也是围绕这个问题吧?您能否提前透露一下。

  钟南山:这次两会我酝酿的一个建议是关于“社区医疗人力资源培养”问题的。

  现在的社区医院是没有待遇、没有设备、没有舞台,所以留不住专业的优秀的医疗工作者,医疗水平上不去,人们就更加不会去选择在基层医院卫生机构就诊。

  我的建议是,医科生本科五年注重全科医学教育,在技术方法上注重全面的基本功,培养目标指向社区医院所需要的人员需求;在本科教育之后,要在大医院培训两三年,但关键是需要政府来补贴这个培训成本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南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