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元走软比价屡跌 油价金价走强频涨(组图)

  受美元持续走软影响,近日国际市场石油以及黄金等贵金属价格一路上扬,引发人们对美元走势和国际经济态势的担忧。美国财长则重申了强势美元的政策。

  经济数据不振打压美元

  美国商务部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建筑开支比前一个月下降1.7%,创下1994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为48.3,为近5年来最低水平。该指数低于50则表明该行业收缩。

  受上述消息影响,当天纽约汇市盘中欧元兑美元一度升至1欧元比1.5266美元,刷新了前一个交易日创下的1比1.5238的盘中最高纪录。尾市时,欧元有所下降,从前一个交易日的1比1.5194降至1比1.5192。但美元与日元的比价则从上一个交易日的1比103.96降至1比103.18。

  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元与欧元的比价已下跌4%,如果从2006年年初开始计算,美元与欧元的比价下跌幅度更是达到27%。而且,美元对英镑、日元和瑞士法郎总体上也呈持续贬值态势。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欧美经济走势短期内难有大变化,欧美利率政策仍存在差异,欧元与美元的比价近期不排除进一步上扬的可能性。

  油价金价纷创新高

  在美元汇率走软的影响下,3日油价和贵金属价格纷纷上扬。

  油价方面,虽然国际油价的绝对数字近日屡创新高,但许多市场分析师认为并没达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峰值水平。如果把历年累计的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在1980年创下的每桶38美元的历史高价相当于如今的103.76美元。但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价3日摸至每桶103.95美元,触及盘中交易价格新高,同时成为将通胀因素考虑在内的历史最高纪录,被认为是在真正意义上“创了新高”。

  当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1美分,收于每桶102.45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38美分,收于100.48美元。

  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盘中一度创下每盎司992美元的历史新高。3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收于20.073美元,为1980年以来最高点。4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盘中创下每盎司2245美元的历史新高。

  美国芝加哥阿拉龙交易公司分析师菲尔?弗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美元大幅贬值正推动包括原油期货在内的各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

  有分析指出,目前国际市场上的原油和贵金属期货品种主要以美元计价,在美元贬值的长期预期下,市场上会形成两大动能:一是持有其他强势货币的投资者将积极买入这些期货合约,二是部分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会迅速转而买入大宗商品期货合约,以避免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

  欧日担忧美元持续疲软

  参加欧元区15国财长每月例会的官员们3日表示,欧元对美元持续升值让他们“感到担忧”。他们认为目前汇率变化是“非理性的”,因为它并不反映经济基本面。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说:“我们对过分的汇率变化表示担心……我们以前从未提及对此表示担忧。”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困难环境中。”但他对欧洲经济抵御住“未来风暴”持有信心。

  欧洲一些大公司目前也对欧元升值表示严重关切。欧洲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表示,欧元升值本身不是空客担心的惟一问题,还包括升值的速度。德国宝马公司说,如果欧元继续升值,公司不排除继续裁员的可能性。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则表示,将考虑在美国建立一家新工厂,以应对汇率波动问题。戴姆勒公司则称,将考虑前往中国和印度等低成本国家扩大业务。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首相福田康夫3日就日元急速升值深表关注。他认为,目前的状况与其说是日元在升值,不如说是美元在贬值,但无论如何,汇率过于急速变化是没有好处的。日本政府对此极为关心,正密切关注着市场的变动。

  不过,美国财长保尔森3日重申强势美元政策,他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美国长期的经济基本面依然十分稳健,而这最终将反映到美元走势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