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彭兴国联名倡议西水股民酝酿“3·15”维权

    3?15即将到来。在西水股份股民看来这是他们维权进展的良机。

  事情源起于西水股份所发布的2007年年报。西水股份年报披露,公司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3255万元,加上上年初未分配利润4363.27万元,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7154.8万元,但年报表示不对2007年度进行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

  同时,西水股份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将择机出售所持有的76206703股兴业银行股权,但公告并未对套现资金的用途作出说明。

  对于这份看似“出乎意料”的年报,身为西水股份第一大个人流通股股东的彭兴国第一时间在个人的博客中发出了“西水维权”行动的倡议,提出了两项新的议案:动用资本公积金进行10送10转增股本,公布出售兴业银行股权后套现资金的投向并分批次出售兴业解禁股。

  他同时联名要求股东大会推迟3到5天举行,并公开进行网络投票,他的议案得到了大多数西水自然人股东的热烈回应。

  西水“铁公鸡”

  彭兴国是西水股份最大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个人持股量为1268198股。在西水股份2月19日公布年报后,他从2月20日在国内某知名股吧连续以“行云流水3698A”的ID发帖,公开募集股权,要求向上市公司讨回收益分配权和资金投向知情权。

  “维权”行动目前已经募集到超过10%的股份(合计持股量超过1600万股),参与其中的西水股民超过1000人。中小股东目前征集的流通股比例已经达到可以提出动议的门槛。

  参与此事的西水股东之一黄涛向记者表示,“10送10”预期的落空让广大中小股民心生不满。自然人股东张宾也表示,西水股份半年来股价大幅上涨,年报的高比例送配预期为主要的股价推动力之一。而西水股份为目前两市净资产和资本公积金最高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西水股份的这两项指标已分别达到了每股23.94元和22.2656元,且已连续多年并未进行利润分配股本转增了,被股民们私下评为铁公鸡公司之一。

  对于不进行利润分配,西水股份方面称,要建设5号熟料生产线,扩大公司规模、提高公司竞争能力,谋求更大的经营利润。

  套现兴业

  相比利润分配预案的调整,公司年报中套现兴业的议案更引发争议。

  黄涛表示,西水股份近年来之所以惹人关注,公司的主要卖点就在于手中所持有的7620万兴业银行的股权,初始的投资成本仅仅为1.63亿元,而按照3月3日最新的兴业银行收盘价格47.59元计算,出手股权将一举套现36.26亿元。由于数额巨大,显然一次性出手不太现实。

  但问题的关键显然不在于套现的数额,而在于回笼资金的用途上。参与此次的行动股东均对巨额套现后资金的流向提出了疑问,西水股份年报并未透露这笔潜在的巨资将来的用途。

  对此,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这是大股东明天系的授意,明天系在内蒙有多个项目急待资金支持,西水股份作为明天系的一员,可能会成为明天系新建项目的提款机。

  而西水股份的公司治理曾声名狼藉。之前西水股份曾违反法定程序,在股东大会批准前,以所持兴业银行股权为质押贷款提供1.98亿元的担保。上证所今年1月份对公司给予公开谴责。

  对于这些质疑,西水股份公开解释是:由于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份价值巨大,以公允价值计量将大幅影响公司净资产的变化,为了更好地发挥公司所持兴业银行股份的作用、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回报,公司将选择时机,出售兴业银行股票。

  但在彭兴国等人看来,公司必须于股东大会前公告具体投资方向,给全体股东知情权,否则将联手否定该项议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兴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