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大客重卡和轿车延续强劲表现 推荐2只股

  投资要点:

  尽管受到南方雪灾影响,2008年1月国内汽车仍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1月汽车销售85.9万辆,同比增长19.8%,虽然行业增速较07年的22%有所下滑,但行业景气仍处于较高水平。

  细分行业来看,大型客车、重卡、SUV、轿车等子行业延续了2007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分别增长47.3%、41.0%、32.5%、20.9%,实现超越汽车行业的增长,销售数据表现强劲。


  乘用车中,轿车成为带动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1月份我国轿车销售50.1万辆,同比增长20.9%,扭转了自07年7月份以来轿车销量增速逐步下滑的态势。从轿车的消费结构看,1L-1.6L、1.6L-2.0L的经济型和中级轿车同比分别增长27.9%和25.9%,轿车的结构性增长仍然明显。

  商用车中,大中型客车表现仍然抢眼,已成为汽车行业中增长较为确定的细分行业。重卡延续了07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08年7月1日重型车欧3排放标准的强制执行,将导致2季度重卡的需求可能超出预期,这将部分透支下半年的重卡需求,全年来看,重卡市场出现前高后低的可能性较大。

  在08年行业增速略有回落的背景下,我们看好能够超越行业周期、业绩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公司,维持威孚高科江铃汽车宇通客车长安汽车“强烈推荐”的评级;推荐大中型客车行业的金龙汽车以及近期调整较为充分上海汽车;同时建议关注上半年重卡公司的交易性机会。

  1、行业增速略有下滑

  1月汽车销售增长19.8%,较07年略有下滑

  根据协会统计,尽管受到南方雪灾影响,2008年1月国内汽车销售仍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1月汽车销售85.9万辆,环比增长2.4%,同比增长19.8%,销量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累计销售66.2万辆、19.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8%、19.9%。虽然行业增速较07年的22%略有下滑,但行业景气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大型客车、重卡、SUV、轿车等子行业延续了2007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

  从细分行业销售情况来看,大型客车、重卡、SUV、轿车等子行业延续了2007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分别增长47.3%、41.0%、32.5%、20.9%,实现了超越汽车行业的增长。1月份轻卡销量同比增长29.6%,超出市场预期。微型货车、中卡由于行业内部结构升级继续处于下滑态势,1月份其销量同比分别下滑0.6%和8.7%。MPV1月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广本奥德赛基本停产所致,并非行业性下滑。

  预计08年行业利润仍有20%左右的增长

  2007年,国内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86%,实现利润总额610亿元,同比增长65.14%。产销规模扩大带来的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提高以及费用节约促成行业利润大幅增长。

  2008年,行业销量增长约17%,在毛利率稳定的情况下,费用率的下降将导致行业利润增长20%左右。

  2、轿车为乘用车增长主要动力

  1月轿车销量增长20.9%,增速回升

  1月份我国轿车销售50.1万辆,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20.9%,销量创下月度销售新高,继续成为带动乘用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1月轿车产销率高达109%,这也表明1月份对于07年库存车有了一个较好的消化。从月度销量增速来看,1月份20.9%的增速也扭转了自07年7月份以来轿车销量增速逐步下滑的态势。

  中级车仍然是市场容量最大及增长最快的市场

  从轿车的消费结构看,1L-1.6L、1.6L-2.0L的经济型和中级轿车为消费需求最大的细分市场,合计占轿车总需求的85%,分别实现了27.9%和25.9%的超越轿车行业的同比增长。受轿车整体价格下移的影响,排量小于1L的低端轿车需求下滑比较明显,08年1月销量下滑21.7%,预计未来这一趋势还将延续。

  1月份,主流轿车厂商中一汽大众得益于新产品的推动,销量及增速位居行业第一;一汽丰田、长安福特得益于良好的产品组合,1月份销售分别取得了69%和45%的同比增长;上海大众得益于新产品明锐的销售同比也取得了31%的增长。低端车型厂商一汽夏利(13.11,0.09,0.69%)、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1月销售同比分别增长4.0%、1.9%和-6.1%,前景仍然不太乐观。

  3、商用车:重卡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大中型客车持续增长

  2008年1月,全国商用车销售19.7万辆,环比小幅下滑3.2%,同比增长19.9%,略高于汽车行业19.8%的增速。细分来看,大客、重卡和轻卡是1月份增长最快的子行业。

  08年1月大型客车表现仍然显眼,销售4793辆,同比增长47.2%,我们认为这其中部分是春运因素导致的集中采购。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国内需求稳步增长、海外出口市场逐步打开的背景下,大型客车的长期持续增长成为国内汽车各细分市场中最为确定的,维持对大客行业08年20%增长的判断。

  1月份重卡延续了07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势头,当月销售38968辆,同比增长41.0%,仅次于大型客车的增长。通过对重卡企业的调研以及与经销商、用户之间的沟通,我们部分修正前期对重卡市场08年全年看淡的观点,认为08年重卡行业有望能实现10%的销售增长,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计重收费政策执行对重卡需求的滞后效果正在体现;“十一五”期间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政府换届可能导致的政府支出等。08年7月1日重型车欧3排放标准的强制执行,将导致2季度重卡的需求可能超出预期,这将部分透支下半年的重卡需求,全年来看,重卡市场出现前高后低的可能性较大。

  轻卡在08年1月份出现了超出预期的增长,销售89195辆,同比增长29.6%。我们判断:由于08年7月1日起轻型车将执行欧3排放标准,出于购车成本的考虑,部分用户可能采取了提前购买,下半年将趋于正常,预计轻卡全年增速在15%左右。

  观察08年1月主要商用车销售数据,值得关注的是重汽集团重卡销售同比增长38.7%,陕汽重卡增长32.2%,宇通大中型客车增长47.8%,江铃的轻客、轻卡分别增长19.8%和46.6%。

  4、行业投资建议

  虽然1月开局不错,但受宏观调控及经济紧缩影响,我们仍然预期2008年汽车行业增速将由2007年的22%小幅放缓至17%左右,行业利润有望实现20%左右的增长。在行业增速略有放缓的背景下,我们看好能够超越行业周期、业绩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公司。

  这种公司主要表现为:

  受益于政策推动,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公司,代表性的是威孚高科,欧3排放标准的实施将为其带来良好的成长机遇,未来3年业绩年均复合50%增长可以实现。

  增长较为确定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如大中型客车领域的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柴油轻客市场的江铃汽车,充分分享轻客柴油化比例的提高,08年新产品的推出将加快其业绩增长;轿车产品组合优异的长安汽车,实际上受1月销售数据不理想的影响,上海汽车近期股价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并带动整个轿车板块出现下滑,我们认为长安汽车尤其是合资公司长安福特的增长是比较乐观的,长安汽车股价的调整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买入机会。

  目前估值较为便宜的重卡生产企业中国重汽潍柴动力或将受上半年良好销售数据的刺激而出现较好的交易性机会。

  作者:陈光明 中投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