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川庆钻探样本:中石油专业化重组提速

    对于中石油(601857)集团(以下简称“中石油”)来说,如何避免集团内部的子公司内斗和更加有效的利用资源是重组过程中面临解决的问题。

  3月4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随着中石油重组不断升级,同为旗下明星机构的四川石油管理局和长庆石油勘探局多项业务重组已开始进行。

近日,四川石油管理局主要关联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已与川庆钻探工程分公司举行了划转单位管理权移交协议签字仪式。

  据参与重组人士介绍,目前,中石油除35家左右主要制造企业外,还有一些小型修造厂,分布在12个省、市、自治区,较为分散,缺乏有效的分工合作,易出现内部竞争,集团重组也为了有效控制内部竞争。

  拆分四川石油管理局

  2月26日,长庆油田对外公布了中石油组建川庆钻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决定,以及对长庆油田公司、长庆石油勘探局实施重组和领导班子成员任免的决定,就此拉开了其与四川省石油管理局的整合大幕。

  据悉,在中石油系统中,四川石油管理局和长庆石油勘探局均为明星机构。根据2005年“两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主营业务收入均逼近百亿元。

  记者从四川省石油管理局获悉,中石油决定对长庆石油勘探局和四川石油管理局的钻探、测井、录井、井下作业、物探、运输等业务实施专业化重组,组建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预计重组将在6月完成。

  另据了解,遵照重组计划,川庆钻探公司(正局级)在成都市登记注册,直属中石油集团公司管理。重组采取内部资产划转的方式,将四川石油管理局和长庆石油勘探局钻探业务的资产划入川庆钻探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具体操作则是按照“人员随业务、职能和资产走”的原则,相关单位在册合同化员工整建制划入,两个未上市企业机关钻探业务管理人员和部分综合管理人员一并划入。

  此外,中石油还决定,对组建川庆钻探公司后的长庆石油勘探局、长庆油田公司实施重组,将长庆石油勘探局的其他业务、资产、人员分别与长庆油田公司实施重组整合。

  在此轮重组中,长庆石油勘探局被一分为二,对于四川石油管理局钻探业务之外的业务如何处理?业界有两种猜想:其一是全部放进川庆钻探公司,另外一个说法也与长庆石油勘探局一样一分为二。

  向“一体化”逼近

  然而,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则认为:“重组完成之后,全国各地各个油田对应的‘石油管理局’、‘石油勘探局’和‘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就将完全失去其职能意义,而只是保留其名称而已。”

  据董秀成解释,尽管石油管理局、石油勘探局和石油指挥部名称不同,但其功能性质基本上是一致。均为各地在发现油田以后,为了进行对油田的勘探和开发而设立的综合性石油企业,包括石油勘探开发主业,也包括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等业务。其中,石油管理局和石油勘探局之间职能上更雷同。

  实际上,早在重组四川省石油管理局前,中石油集团下属的华北石油管理局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务全部划入中国石油物资装备(集团)总公司,这是中石油集团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务专业化重组。另外,中石油管道业务也在重组。重组过后,企业职能与重组前有一定改变,但核心内容变化不大。

  四川石油管理局一位高层则向记者透露,新成立的川庆钻探公司是按照专业化进行重组,四川石油管理局会继续运行。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石油发出的重组总体方案则是:按照推进专业化重组和一体化管理的要求,对四川石油管理局和长庆石油勘探局的钻探业务实施专业化重组,组建川庆钻探工程分公司,同时将两家企业的其他业务、资产、人员分别与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和长庆油田分公司实施重组整合,委托股份公司授权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对整合后的企业实行全面、一体化管理。专业化重组与上市、未上市企业重组同步操作。

  董秀成认为,近期的这一轮重组,则是要将各石油管理局(勘探局/指挥部)的辅业资产再进行专业重组,其中一部分在重组后成立新的公司,上述四川石油管理局和长庆石油勘探局钻探业务重组成立川庆钻探公司就是这种方式;另外一部分则交由上市公司托管,上述长庆石油勘探局除钻探业务外的其他业务、资产、人员分别与长庆油田公司实施重组整合,并由上市公司授权长庆油田公司对整合后的企业实行全面、一体化管理就是这种方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秀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