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拜耳12.64亿元收购“白加黑”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著名的感冒药品牌“白加黑”即将易主。昨天,“白加黑”的上级公司东盛科技发布公告,称已与拜耳医药签订协议,将包括“白加黑”在内的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有限公司止咳及抗感冒类西药非处方药业务及相关资产出售给拜耳,作价12.64亿元。
这是中国制药领域最大的一起外资并购案。

  东盛钱紧忍痛割爱

  作为国内制药行业的龙头,东盛科技旗下的“白加黑”的知名度和市场表现都很不错。记者从国内最大的连锁药店老百姓大药房了解到,在国内众多感冒药品牌中,“白加黑”销量一直稳居前三名。这样一只赚钱的“金鸡”,东盛科技何以拱手让与他人?

  “是因为资金链紧张,才不得已而为之。”东盛科技董事长郭家学坦言。据介绍,从1996年至2004年,短短8年间,东盛科技出手进行过20多次并购,平均每年两到三起。在把丽珠得乐、云南白药等众多药企收入囊中的同时,东盛科技也给自己带来了极高的资产负债率,不得不把很大一部分利润交给银行。东盛科技曾试图把“白加黑”所在的启东盖天力制药公司拿到海外上市,但方案未能获批。2006年,等不起的东盛科技决定出售以“白加黑”为主的盖天力非处方药业务,拜耳找上门来。

  拜耳欲“借鸡生蛋”

  东盛科技在公告中称,此次向拜耳出售的资产除“白加黑”感冒片外,还有“小白”糖浆和“信力”止咳糖浆,以及与此相关的生产线及销售渠道。这意味着在此次收购中,拜耳不仅得到了一块非处方药的金字招牌,还得到了一个生产基地和一套现成的销售网络,为其扩张非处方药业务搭起了一块跳板。

  目前我国80%的药品通过医院销售,各跨国制药企业均将在华业务重点放在了处方药上,拜耳也不例外。随着我国医疗制度改革的深入,以药店零售为主的非处方药市场潜力逐渐显现出来。北京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戴盛明表示,非处方药由消费者自行选购,不仅覆盖面大、市场容量大,品牌影响力也大。跨国公司要打进非处方药市场,销售渠道是一道绕不开的坎儿。拜耳把盖天力的非处方药业务和渠道一起买断,可谓借鸡生蛋,一举两得。

  “白加黑”6月改姓

  根据公告,东盛科技和拜耳将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完成交割,交割后“白加黑”将正式归拜耳所有。此前一些中国名牌被转让给外资企业后便迅速凋谢,“白加黑”会不会重蹈覆辙?拜耳打算如何使用“白加黑”?昨天拜耳方面未予回应。

  业内人士表示,拜耳自己没有感冒药品种,收购“白加黑”就是为了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应该会用好“白加黑”。记者还注意到,早在2006年拜耳与东盛科技签署协议,要求盖天力相关业务年销售收入不得低于3.3亿元;从协议达成至交割之日,以任一月末最后一日为截止日的任一12个月相关业务销售额不低于2亿元。“此举显然是希望在签约后,盖天力仍能保值。”戴盛明表示。RJ04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