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股圣”巴菲特“致股东书”:沽中石油获巨利

  巴郡哈撒韦的年度股东大会已于2月29日召开,由于时差关系,大会的盛况(股东购买附属机构的有形及无形产品以至巴菲特和其拍档蒙格的答股东问)“无话可说”,不过,公司主席巴菲特致股东书,如今人人可于同名免费网上读之。
一如往年,致股东书长二十页,内容详细具体平实如闲话家常。

  巴菲特致股东书的最大特点,是没有对宏观经济作泛泛不切实际之论,而是剑及履及,开始便见“戏肉”,加上穿插不少与实际业务有关的趣事逸闻,可读性高又有益有建设性,因此值得向大家推荐。

  ?2?巴菲特有“股圣”之名

  笔者相信读者兴趣较大的是巴菲特如何解释其投资中石油的“心路历程”。卖出中石油是该公司去年最大一宗沽售。2002年至2003年间,巴郡以4亿4400万美元购进1.3%中石油,以此价推算,当时该公司总值约370亿,较巴菲特和蒙格估计其值1000亿,相去甚远,这项投资决策明智,不在话下,由于管理得法。油价节节上升半年,中石油的市值已达2750亿,远远超出他们的估值,遂获利回吐,分批沽之。这项投资的税后盈利在28亿左右,其所纳约12亿税金,看似一笔巨款,但巴菲特说只够美国政府4小时的开销。

  巴菲特有“股圣”之名,从该公司1965至2007年间每年的复利增幅21.1%(标普仅10.3%),可见并非浪得虚名,确是股票的一流高手,惟他在外汇上大有斩获,似乎并未广为人知;致股东书所举二例,令人不得不佩服他选货币的功力不在选股票之下的眼光。其一是2002年于欧罗只值95美仙时,购进属垃圾级的阿马逊2010年到期、利息不足七厘的债券,售价为票面值57%(票面百元、市价57元;届期公司以面值赎回),代价3亿1000万欧罗,约为1亿6900万美元;2005和2006年公司提早赎回部分债券,巴郡收2亿5300亿美元;现在该债券已有溢价,为面值102%而欧罗兑1.47美元,巴郡手上的剩余债券值1亿6200万。在这项投资上,已兑现及未兑现利润为2亿4600万,其中受惠于美元贬值的达1亿1800万。其一为该公司去年度的唯一外汇投资是持有巴西货币雷阿尔,以美元换雷阿尔,十年前会被视为愚行,因为20世纪巴西雷阿尔五度大幅贬值至接近零,雷阿尔几乎等同废纸;但在过去五年,雷阿尔持续对美元升值,巴郡持雷阿尔空美元的毛利达23亿,难怪巴菲特说“货币十分重要”!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阿尔 | 巴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