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信贷收紧利率上浮 小企业日子难熬

    渣打银行的一项最新报告称,信贷收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非常大。相关银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贷款资源确实越来越紧张。

  据渣打银行分析,大企业是银行的重要客户,仍会享受特殊待遇。

而且,银行因为利差收益较大,更倾向于发放较长期贷款。相比之下,中小企业的现金流主要依赖外部融资,即使是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也意识到当前形势的严峻。不仅中小企业,就连外资蓝筹公司目前都要以央行基准利率上浮30%的利率筹措资金,贷款限额对推高贷款利率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获得贷款的难度在加大,实际贷款利率还有继续攀高的可能。

  复旦大学一位金融学博士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国内银行的利润主要依赖于存贷利差,存款中的相当比例属于活期,对银行来说,贷款给大企业的长期贷款确实比贷给小企业作为短期贷款划算。他指出,美国经济衰退,人民币升值,使部分外贸型中小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若贷款难上加难,利率成本增加,可能导致企业生存状况恶化。一些有发展前途的项目甚至可能因为缺资金而被“错杀”。

  某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贷款资源确实有限,还得看存款的“脸色”。银行内部进行调整,对信贷规模有严格计划,每月制定一次贷款指标。如果存款增长较快,贷款规模才会相应增加。小企业贷款发放较多,势必要从大企业贷款中“分流”,两者间存在矛盾。她表示,银行会继续支持优质小企业,但建议初创企业尽量争取风险投资的支持。

  对于贷款利率,该负责人称,目前该行没有大幅上浮,根据企业不同的情况,有的利率适当上浮10%至20%。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则称,利率上浮是完全正常的做法,一方面贷款已是“物以稀为贵”,另一方面,小企业贷款风险相对较大,银行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覆盖风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