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志勇两会观察:新阶层代表委员为何引起关注

  今年的两会上,来自新社会阶层的代表和委员格外引人关注,他们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人物,有的代表委员一出现就遭到了媒体的“围追堵截”。

  来自新社会阶层的新代表、新委员在两会政治舞台上亮相,不能不说是今年两会的一大亮点。

尤其是3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将首次代表这个1.5亿人的群体,走进人民大会堂履行职责。而来自民营经济界的代表委员,据了解就有200多人。我们看到,从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律师再到农民工群体……近些年来,新阶层、新群体代表委员不断产生与增加,这不仅是中国社会结构随经济发展而变化的缩影,更体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为新阶层、新群体的民主诉求,开辟了更宽广的渠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中国的民主政治应该是一个有序和渐进的过程,而让各个阶层不同的利益诉求有所表达,不能不说是这个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来自新社会阶层的新代表和新委员在今年的两会上的亮相,可以说充分体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推进,他们不仅改变了代表的构成,也给民主政治生活带来新的活力和新鲜血液,使执政党会更广泛的考虑各方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从而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更能健康的发展。

  来自中央统战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社会阶层人数大约为5000万。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实践,使我们看到,一个广泛分布于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者以及技术人员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的新社会阶层不断壮大,这也同样是30年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30年的改革开放已证明:新社会阶层人士在增加财政税收,扩大就业门路,积极回报社会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力量。与此同时,从构建和谐社会和政治文明来看,新社会阶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随着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新社会阶层的政治诉求也将逐步增强,这也需要一种更加健全完善的政治诉求表达机制。更多的新代表、新委员来自新的社会阶层,也是实现政治诉求的体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把阶层关系明确列入党的十七大报告,这正说明他们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还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民营企业不仅在30年的改革开放中为中国创造了物质财富,在今后也将能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因为这些,来自新社会基层的代表和委员们也被寄予着更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