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需要一个真正的“中小企业时代”

    在改革开放初期,一个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街头小商贩的崛起。可是好景不长,个体工商户从1978年起步,到1999年左右到达高峰,之后则江河日下。工商总局的数据表明,1999年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3160万户,到2004年,这一数字下降为2350万户,6年间净“缩水”810万户,平均每年减少135万户。

  造成个体工商户大量消失的主要原因,诚如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所说的那样:登记审批制度繁琐;融资难成为“瓶颈”;1/3的税,2/3的费,创业“油水”几被榨干;片面的城市现代化让创业者无处创业。的确如此!除税费高昂外,1998年开始,全国各地纷纷成立城管,清理整顿各种街头摊贩,也使个体工商户迅速萎缩。

  华人经济学家杨小凯曾直言,“我们应学习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允许甚至鼓励一些不办证照、不收税费的‘地下经济’的发展。这是藏富于民,激发民间活力的最好办法。”

  “不能对大象与老鼠一视同仁。”法国中小企业、商业、手工业部负责人在2005年中法合办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如是说,法国政府对中小企业实施比较宽松的规章管理,并采取一些特殊性的倾斜政策,“这些政策并不是让老鼠总是维持原状,而是使他们逐步成长变成羚羊甚至是大象。”

  中国的强大与复兴,迫切需要一个真正的“中小企业时代”的到来。

  党的十六大明确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2002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中小企业的专门法律,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与改革走上了正规化和法制化的轨道。此后,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2005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非公经济36条”);随后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务院法制办下发了《关于开展清理整顿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定工作的通知》。

  经过文件大清理,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在现实中遭受文件带来的“不公正待遇”有所减少,“平等进入、公平竞争”原则正在被广泛重视,一些垄断行业开始出现民营企业的身影。

  而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20%的低档税率,并将小型微利企业享受的条件进一步放宽,让尽可能多的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享受到了低档税率照顾;而对于高新技术企业,不分区内外,一律享受15%的优惠税率,众多中小科技企业又从中受益。

  中小企业的发展,既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又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参与竞争,营造了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促进了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发挥。

  经过三十多年艰苦创业,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今天开始站在新的起点上,已经从单纯的数量扩张的粗放型增长进入到一个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的科学可持续发展阶段。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王黎明说,中国中小企业和全国的经济形势一样,正进入一个20年的发展机遇期。

  但在中小企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有一些问题应该得到正视。

  我国中小企业出口已占到全国商品出口的70%左右,但主要是电子制造、纺织服装等低附加值产品。随着人民币逐步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出口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加上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强化,相当部分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中小企业应有的“专、精、特、新”特征并不突出。可持续发展能力弱,资源利用率低。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的落后工艺80%以上集中在中小企业。而由于政策环境不完善,创业门槛高,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着资金融通难,社会服务滞后等老生常谈的问题。此外,还有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等主观方面的影响。

  “有些问题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共同努力来加以解决,而有些问题必须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完善来解决。”王黎明认为,处于新的发展机遇期的中小企业,更要积极与国际市场接轨,在经济全球化中展示群体的力量和特色,努力成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