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支持大型民营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

    鼓励企业国际化经营全国工商联提案建议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鼓励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为此全国工商联提案建议支持大型民营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驱动经济发展的要素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人才、技术、标准、品牌等因素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跨国公司依靠其拥有的行业标准、核心技术、国际品牌等竞争要素,在产业链中处于优势地位,它们在全球配置资源,掌握着产业主导权,建立国际经营网络,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国家与国家之间经济竞争,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是否拥有一批具有竞争力强的跨国公司,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支持大型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已成为各国政府的国家责任和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选择。韩国三星电子、LG等公司的国际竞争优势,就是企业努力和国家政策支持共同作用的结果。

  近年来,我国也开始有意识地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推动大型国有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目前已有16家国有大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但与经济总量相比,我国世界级的企业在数量上相对不足,在行业上也相对单一。它们主要集中在石油、银行保险、电力、电信、冶金等行业,且很大程度上基于国内在行业上的行政垄断和对资源的控制。我国需要来自更多领域、特别是竞争性行业的企业步入世界级企业的行列,而具有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将是重要来源。

  根据全国工商联对一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连续多年的调研数据显示,大型民营企业都成长于竞争性行业,近年来不少企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管理水平日益提高,逐步具备了全球思维和国际战略眼光。联想集团、苏宁电器集团、雨润集团、正泰集团等一批大型民营企业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龙头,逐渐承担起引导行业发展、应对跨国公司挑战的重任,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基本条件。与国有企业相比,这些民营企业市场化程度更高,显示出明显的比较竞争优势。因此,结合我国目前国情,在今后一个时期内营造政策环境,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有自主创新能力、行业领先的民营大型企业,鼓励它们在国内做强做大的同时,努力争取在竞争性领域取得国际产业的主导权、话语权,对于保障我国经济持续安全发展,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为此,我们建议:

  优选行业领军大型民营企业重点培育。国家在支持国有大型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同时,也应按照鼓励参与全球资源整合、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原则,有意识的重点培育一批大型民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大类(适当考虑一些重要中类)划分,将位于各行业前三名的民营企业纳入支持和培育计划,再制定标准,对企业的管理水平、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等进行评估,从中筛选一批大型民营企业,并编制优选企业目录。

  将优选企业纳入国家整体规划。对有条件的特大型民营企业实行与同类大型国有企业计划单列的同等待遇。将企业纳入国家创新体系统筹规划,进一步鼓励企业建立国家级创新中心、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引导企业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建立技术研发体系,掌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支持优选企业培育国际品牌。在确定出口退税率时,在货物用途、类别的基础上,对自主品牌和贴牌产品实行区别对待政策,特别是对?中国名牌?的出口产品,实行优惠退税率政策。

  拓宽优选企业的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为企业发展提供中长期贷款,为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和短期融资债券等提供条件,鼓励民营企业创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产业基金;支持企业在海内外多个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支持优选企业对外投资和国际并购。对企业对外大型并购项目、大型资源开发项目、大型承包工程项目给予优惠贷款、贴息资助或政府担保;放宽境外投资外汇管制,允许企业开立用于境外投资的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允许公司总部统一管理与使用境内外成员外汇资金,放宽母公司对境外子公司放款限制。

  对优选企业遭遇境外法律纠纷困难予以政府援助。对大型民营企业在国际竞争中遇到的产生重大国际影响的知识产权、反倾销等跨国纠纷,国家应通过固定的工作机制,组织跨部门工作小组进行协调,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鼓励、支持商会在处理企业跨国纠纷中发挥组织、协调等作用。

  我们希望在国家的培育支持和民营企业的自身努力下,在今后五至十年,能够有一、二十家大型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大型跨国公司,进入世界500强行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