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我为农民工说两句——两位农村基层代表建言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宋常青)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重点扩大农民工等参加社会保险、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转移就业的能力……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农民工保障的内容让两位来自甘肃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毕红珍和苏岁佩激动不已。


  她们表示,要为让更多出外打工的乡亲能更好享受到中央政府的好政策建言。

  毕红珍:要让农民工享受新农合制度更顺畅

  “新农合是一项惠民的好政策,越来越多的乡亲从这项政策中得到了实惠。”来自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白庙村的农民代表毕红珍说。

  2007年6月1日开始,甘肃在最后16个县区启动新农合医药费用报销程序,标志着新农合制度覆盖全省所有农村人口,参合农民达到1780万人。同时,甘肃省明确规定,农民工在省外就医的,可以按照同级医疗机构比例进行报销。

  毕红珍说:“很多打工的乡亲反映,城市里就诊费用高,减免的几个钱,还不够报销的盘缠和误工费。一些打工的乡亲算算账认为报销的费用和办手续、耽误的时间不成比例,划不来。”

  受到报销过于麻烦的影响,毕红珍的一些长期在外打工的老乡开始考虑放弃参合。甘肃省每年外出务工人员目前接近500万人次;而全国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目前已有1亿多。新农合是建立在集合大量人数、分散风险的机制之上的,青壮年农民参合的积极性将是决定这项制度成败的关键之一,大量农民工外地就医报销难,也使得相当一部分人难以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毕红珍建议:建立农民工就诊记录网络系统,农民工在外地就诊时出示相关证明文件后,相关费用在网络上产生记录,农民工原籍地相关部门直接调用网络上的记录进行审核。这样省下了农民工为报销来回折腾的费用和时间。

  苏岁佩:技能培训不要铺摊子走形式

  “乡亲们出去打工前,最想学到的就是直接能够用得上、能帮助自己尽快找到工作、赚到钱的技能。”来自甘肃省华亭煤业集团公司马蹄沟煤矿马井选运队的全国人大代表苏岁佩是一名选矸工人。她建议: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要直接实在。

  “有时候政府组织的一些培训看起来很热闹,但是时间短、项目多,很多乡亲都不知道该学哪个,学完之后该到哪里去打工。经常热热闹闹之后,还是只能凭借力气去打工。”苏岁佩说。

  苏岁佩建议:首先是要更加重视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周围乡亲很多缺乏技能,外出打工只能进行简单的体力劳动,收入非常有限。只有有了技能,才能够通过打工改善生活,改变家乡面貌。”苏岁佩介绍,周围乡亲到新疆、内蒙古、宁夏等周边一带打工的比较多,到沿海发达地区的比较少,就是因为只空有一把力气没有技术的原因。

  同时还要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培训。“乡亲们希望能够接受订单培训、订单输出,这样才真正能学有所用,外出打工也有明确的目的地,否则培训完了往往还是继续靠力气赚钱。”苏岁佩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毕红珍 | 苏岁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