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基本分析

中国股市现在是伪熊市

  可能在一些人的眼中,这是不容置疑的熊市,根据某海外机构之言,如果股价从高点下跌超过25%,就可以称之为股灾、称之为熊市。又有很多投资者提出,如果不是熊市,怎么会有这么多暴跌的股票呢?不过如果投资者们抛开手中受损的股票,用客观的观点来看看市场,可以发现这个所谓不容置疑的观点并非那么确定。


  从微观角度来看,本轮市场从6124点下跌至今,跌幅达到29.5%,市场走势看起来非常可怕,但是如果我们把个股涨跌情况做一个测算的话,却可以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在本轮下跌期间,个股涨跌幅为正值的有848家,涨幅超过30%的有224家,下跌股票共640家,跌幅超过大盘的股票只有88家。在一个大跌近30%的股市中,个股涨跌比居然达到约4:3,涨幅超过30%的居然占到全部股票的15%,跌幅超过大盘的仅有6%!这是一次熊市么?

  从个股涨跌情况来看,笔者可以作出如此结论,本轮市场调整的主要因素是由于去年下半年的蓝筹泡沫,还记得当初很多机构曾经豪言,为什么只许垃圾股有泡沫,不能让蓝筹股有泡沫?随后蓝筹股牛市终于让这些指标股形成了大泡沫,在中石油上市以后,市场在资金压力加大的因素影响下展开了蓝筹股挤泡沫运动,这是形成本轮调整的根本原因。而市场仍旧可以接受在对中小盘成长股进行的炒作,一方面表明这些股票仍有较强投资和投机价值,另一方面表明市场现在只是在进行一场重要的结构性调整。如果说去年下半年的结构性上涨的牛市是伪牛市的话,那么现在结构性下跌的所谓熊市就是伪熊市!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笔者认为中国股市的上涨根基源于两方面: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从最近的经济报告中可以看到,目前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并未放缓,只是由于上市公司07年在投资收益大增的情况下导致当年增速过快,因此显得08年业绩增速放缓,不过按照主营业务计算,总体业绩仍然是保持高速增长。如果说指数在上涨到6000点以后形成了估值泡沫的话,最近市场的下跌已经大大降低了市场的泡沫,也符合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现状。按照中信证券最近以PEG来衡量中国股市的估值的报告,目前按照08年业绩测算合不到25倍的动态市盈率水平是并未高估的。再有,人民币升值并未改变,而是在加速,美联储三月份还将继续降息,中国三月份可能继续加息,人民币对美元的兑换比率在年内可能会达到1:6.9以下,甚至不排除达到1:6.7的水平,国际美元资本可以通过升值和息差因素获得每年10%以上的无风险利润,他们仍有很强进入国内的意图,另外现在香港银行已经开始每日兑换大量人民币,人民币升值引发的热钱流动趋势并未改变。

  过去台湾在本币升值数年间的股市走势对国内市场走势有很强的参照作用。台湾在台币大幅升值期间,股票市场走出了数年的大牛市,指数从1000多点上涨到12000多点,不过这10倍的走势也并不是一气呵成的,而是有着重重坎坷。在股市上涨到12000点的征途中,台湾股市曾出现两次重大调整,一次是从5000多点调整到3000点,另一次是从9000多点调整至5000余点,但是最终股市仍然顽强的创出了12000点的高点。笔者认为我国股市近期的走势与台湾市场当年走势颇为相似,目前可能是一次阶段性的技术性调整,在完成这次技术性调整以后,未来几年万点并非遥不可及。(孙征的BLOG)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