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吉晓辉建议稳步推动区域人民币国际结算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就稳步推动区域人民币国际结算和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建立离岸中心试点特区提出了建议。

  吉晓辉委员认为,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是人民币经常项下可兑换的深化,当前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已经具有现实可能性。

  他提出了三点推进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货币的建议。一是加强综合规划。要在渐进性、可控性、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原则基础上,做好相关的制度基础、技术基础、市场基础和监管基础等的综合规划,并通过试点,对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后的环境变化进行一定的适应和评估,不断积累宏观管理经验。二是以区域经济货币合作为框架,稳步推动区域人民币国际结算。中国与一些周边国家之间已经就建立自由贸易区开展谈判,相互间的经济关联度也较高,人民币国际结算可先在局部区域内试点,并逐步扩大至亚洲其他国家。为确保试点在较为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试点期间可以规定人民币国际结算只限于跟单结算方式以确保贸易的真实性;为降低试点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试点初期人民币国际结算可以仅限在中资银行海内外分行借助其总行设置在境内的统一平台进行等。三是顺人民币国际结算之势,推动国内金融市场国际化进程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人民币国际结算的一个结果是境外人民币债权债务的形成,如果能把这些债权债务的相关交易通过制度安排引导参与国内金融市场交易,必将增强国内金融交易的活跃程度,促进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

  另外,吉晓辉委员建议,我国应借鉴新加坡、香港的成功经验,根据总体经济发展战略布局,通过在相关特殊经济区内强化离岸金融服务功能、逐步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与本地产业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离岸中心,进一步推动我国贸易、航运等产业的发展。

  吉晓辉委员建议,可以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内建立离岸中心试点特区,在区内对金融服务实施特殊政策,允许在区内注册的中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开立离岸账户,取消外汇管制,实行外汇利率市场化,同时允许区内经营离岸业务的银行开展各类离岸金融服务创新。

  他提出,建立离岸中心试点特区是我国离岸金融实践的一项重大创新,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在现行政策基础上,加紧对建立离岸中心试点特区进行政策研究和规划。他建议,要完善区内企业开立离岸账户的相关政策;完善对离岸业务经办银行在保税港区直接提供离岸银行服务及金融创新的监管政策;与洋山保税港离岸业务试点相关的税收政策,提高离岸中心试点特区的区域比较优势,加强金融集聚能力与对境外优质贸易、航运企业的吸引力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晓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