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惹争议 > 中国平安增发最新进展

平安增发闯过股东关

  87.5%?还是92%?一直到昨日晚九点记者发稿前,也没有等到中国平安方面关于股东大会通过率的权威数据。其实,如果结果已没有了悬念,数字也失去了原本的吸引力。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现场记者看到,平安的股东大会采取了严密防范措施,几乎所有记者都被谢绝进场,同时会场所有通讯包括手机信号之类都被屏蔽。

股东办完登记手续后领到一个写有“股东”字样的红色胸帖,凭此方能进入会场。

  虽然如此,还是有许多记者设法“潜入”了股东大会会场,而且不断有消息通过各种渠道飞出来,为了抢时间,许多新闻甚至只有不足百字。现场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中国平安赚到了太多的眼球。

  记者看到,可以容纳600人的会场基本上坐满了人。坐在主席台的中国平安高层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子欣、执行董事兼VCEO孙建一、监事会主席肖少联、总经理助理兼总精算师长姚波、副首席财务执行官麦伟林、首席律师兼公司秘书姚军。显然,中国平安派出了豪华的首发阵容。在股东大会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面对股东们直白的质问,从容否认了市场上种种不利于中国平安的传闻和说法。

  对此次融资方案的通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预料中的事”。中国平安的融资计划首先得到了大股东的支持,其发布庞大融资计划的前提是手握23.2亿股的董事会赞成全票。话语权一开始就掌握在大股东和机构手中,其发布公告只不过是在履行其公众公司对公众的知情权义务。

  此前有媒体报道,据专业人士的推算,以中国平安A股2/3的比例计算,平安只要再从包含8.05亿股流通股,刚刚解禁的13.2亿股限售股以及3.45亿股战略投资者在内的24.7亿股中至少获得8.7亿股的赞成票,便可以宣告闯关成功。

  而在这基金等机构与散户共计持有的8.05亿股流通股份中,机构又占有至少半数的比例。据传平安高管此前曾在北京、上海两地“走访”,与各机构基金经理沟通,做足了功课自然成竹在胸。至于散户,纵然群情激奋,也只能发发牢骚罢了。

  上述分析人士猜测,平安在抛出融资计划之前,不可能未与有关方面做过沟通,很可能在融资方案抛向市场之前已经得到了某种形式的默许。这也为平安融资计划的出炉增加了底气。日前,监管层针对市场对增发潮的恐惧,发布了相关公告,意欲稳定市场人气。一旦中国平安的增发方案闯过了股东大会这一关,这个“皮球”就被踢到了监管层的面前,市场将睁大眼睛盯住这“临门一脚”。

  至于平安融资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后,公司的股价走势问题,专业人士认为,虽然中国平安的融资计划最初让市场始料未及,但经过一个多月的消化,预期已经基本形成,投资者在心理上并不会再有意外,所以平安股价后续的表现会更多地由非流通股解禁后股东是否减持来决定。此外,还与投资者对平安的后续发展、投资回报的预期有关。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慧琴认为,平安最终增发和发行可转债或许要到今年7、8月份。她认为,从近期行情来看,机构看空中字股趋势十分明显,大多是在频繁进出炒概念,蓝筹股要等到这股风暴过去才可能“王者归来”。

  虽然平安的融资计划获得了通过,但马明哲仍在股东大会上强调,将审慎考虑再融资时机、规模及市场承受能力。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向非常注重自身形象的中国平安,以肩负对社会公众的责任为己任。那么,作为A股市场的一员,对广大的投资者负责,尤其是尊重小散户的意愿,尤其是维护弱者的利益也同样需要发扬一点点对市场的责任感,抑或爱心?

  其实,就算是机构也未必都是同一个声音,据悉,平安最大的基金流通股股东诺安基金对中国平安涉及再融资的三个议案就投了反对票。诺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投反对票是出于最大限度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目前中国平安的资本金比较充足,没有必要再大规模融资,而且融资后投资项目质量如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

  资本背后历来都有动人的故事,“有故事的人”历来充满了魅力同时也充满了危险。

  3月4日,中国平安收盘价为67.1元,当日跌幅4.29%。

  花絮

  在股东大会会场外,记者采访了几位刚刚投完票的中小股东。

  涂先生:

  中小散户对此强烈反对。H股股东大部分可能会投赞成票,但A股股东有很多人投了反对票。平安此次再融资到底用来投资什么项目?国外的项目有那么便宜,那么好收购吗?外国人才不那么傻呢。

  王先生:

  平安在A股再融资会把A股股东的利益摊薄,应该A股和H股同时增发。

  无名氏:

  平安对A股市场太不了解了。公司是好公司,但再融资的胃口太大了。许多散户是在100多元买的中国平安,现在股价跌到60多元,对市场的打击太大。

  (真 言 庄少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