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CPI全年目标4.8%学者关注通胀形势是否恶化

  汪时锋

  通胀仍是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压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2008年的物价设置了4.8%的年度调控目标,这比上年设置的目标提高了1.8个百分点。

  而2007年CPI的实际涨幅为4.8%。

  实际数据也在不断加深这种担忧。去年中期以来,CPI涨幅逐月攀高,当年12月CPI达到6.5%,今年1月份则攀升至7.1%,十几年来新高不断被改写。

  “将CPI涨幅目标定为4.8%,一方面反映了今年全年通胀压力的确相当大,另一方面显示了中央严控通胀的决心。”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接收媒体采访时认为,这意味着今年物价形势比较严峻,表明政府对此做了充分估计。不过,“4.8%左右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处于温和到不温和的转变区间,还没有恶化。”

  贾康表示,4.8%左右的物价涨幅目标创近年来新高并不可怕。当前,关键在于防止物价形势出现较为严重的转变,呈现明显的通货膨胀,这是物价调控的主要任务。

  为防治通胀,在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了今年将采取的六大物价调控政策措施,着力保证市场供给和物价稳定。

  首先大力发展生产,特别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生产。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同时适当增加国内紧缺重要消费品的进口。

  除此之外,还要把握政府调价的时机和力度,必须调整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服务收费也要从严控制,防止出现轮番涨价,同时要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依法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不过,短期通胀压力仍然严峻。在1月CPI出现7.1%的11年新高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前日表示,2月份CPI增速可能超过8%,或达到8.2%。

  李慧勇认为,将通胀控制在4.8%左右还是有相当难度,因为仅去年的CPI翘尾因素就达到了3.4%,再加上非食品价格的上升和雪灾后生鲜产品需要3个月时间恢复,进一步加大了通胀在范围和强度上上升的可能。

  李慧勇对记者表示:“我们预测全年的通胀可能达到6.2%左右。”

  按照计划,国家统计局将在3月11日公布2月份的CPI数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