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寻找住房保障突破口廉租住房担当重任

  季谭

  “廉租住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突破口。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要“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住房供应;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强市场监管”。

  并“大力发展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给,引导居民适度消费”。

同时,政府主要制定住房规划和政策,搞好土地合理供应、集约利用和管理,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坚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依法查处闲置囤积土地、房源和炒地炒房行为。

  而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以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地方各级政府都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温家宝总理说。

  根据建设计划测算,“十一五”期间廉租房每年需要资金近500亿元。2006年,全国城市土地出让金净收益为2978亿元,扣除风险准备金和管理成本以后,可以用于廉租房建设的公积金增值收益有100亿元。

  但由于各地资金差异巨大,能够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有效资金其实并不多。以2006年为例,真正用于廉租住房的公积金收益是25亿元,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使用的只有3亿元。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日前指出,2008年,在房价较高、涨幅较快的大中城市,应努力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这意味着,政府部门在反复强调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后,开始考虑将中等收入家庭也纳入到政府住房保障规划的范围中来。

  今年年底之前,东部地区将率先把保障对象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010年年底前,全国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都要纳入保障范围。

  不久前的全国住房会议强调,城市新开工住房建设中,套型在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必须达到70%以上,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不得低于70%。此举旨在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有效供给。

  而《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房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这些文件的出台,也被看作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思路的转变,从“主调市场”转向“主调保障”。

  在研究者看来,只有通过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解决了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将原来挤到商品房市场中的低收入者的刚性需求分流出来,而中等收入者住房问题则通过完善普通商品房政策得到解决,其余的人进入商品房市场,最终形成良性楼市,房价才有可能平稳下来。

  原中建三局局长洪可柱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房地产市场严重结构失衡,非常缺乏小户型、经济适用房,致使大量购房者“冒险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